咸辉主持召开自治区政府第80次常务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发表时间:2020-12-14 09:14:07 来源:宁夏日报 阅读量:
【字体:

12月11日,自治区主席咸辉主持召开自治区政府第80次常务会议,举行法治专题讲座,集体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安排部署相关工作;研究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评估调整生态保护红线、整合优化自然保护体系等工作。

会上,宁夏大学法学院教授戴新毅围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民法典,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题,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权益,民法典鲜明的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以保证民法典有效实施为重要抓手,推进法治政府建设4个方面作深入解读。会议强调,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民法典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全区政府系统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把握“十一个坚持”,深刻领会民法典立法精神和核心要义,在自治区党委的领导下,全面履行法定职能,提高行政立法质量,规范行政决策行为,强化公正文明执法,切实把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全力推动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要全面落实全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总结暨表彰电视电话会议安排部署,坚持把依法维护农民权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农村土地农民集体所有制不动摇,聚焦落实土地承包到期延包政策、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巩固运用确权登记成果等重点任务,持续推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扎实做好农村承包地管理工作,让农民吃上长效“定心丸”,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创造更好条件。

会议强调,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任务。要坚持党对国资国企改革的全面领导,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提高资本配置效率,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在三年内取得新的更大进展,增强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

会议指出,评估调整生态保护红线、整合优化自然保护体系,是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要基础。要坚持生态保护优先,严把政策、严守规则、严格操作,依法依规完善调整,强化分类管控引导,确保生态保护红线面积不减少、功能不降低、性质不改变。

会议还研究了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的政策措施、建立自治区级职业化专业化药品检查员队伍、宁夏广播电视大学更名等事宜。(记者 周一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