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我区制定企业用工审批管理服务新政策

来源:宁夏日报 2022.06.29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优化不定时工作制和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审批管理服务工作的通知》,持续加大人社部门简政放权力度,减少审批材料,缩短审批时间,切实增强全区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活力,更好维护企业和劳动者双方的合法权益。

《通知》明确,在现有法规政策允许下,合理放宽申请审批范围,对不定时工作制审批增加了快递、外卖、网上商务、旅游、餐饮等9类行业,对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审批增加了石油、通信、网络信息、互联网等5类行业。

目前,我区各地在办理特殊工时审批过程中,还存在申报材料不统一、不规范、数量多、办理时限不明确等问题。《通知》要求,进一步精简规范审批材料,将特殊工时审批办理所需的申请报告、审批申请表、申请材料清单、不予受理告知书、受理通知书、决定书6项内容进行规范统一,明确了使用范围,有效解决审批部门和企业办理过程中材料范围广、数量多、审批周期长等问题。

《通知》简化优化审批服务,明确在外省、市(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登记注册且在宁夏独立生产经营的分公司、分部、分理处等,不必在宁夏再次办理特殊工时审批手续,采取跨省互认,只需核实审批件即可,减少重复审批;在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登记注册的企业,可就近向属地市级人社部门或行政审批部门提出申请;营业执照、登记证书等已实现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信息共享的,通过查询核实,不再提供;部分申请材料如无变化,再次申请时不必提供。

截至2021年年底,我区有2120家企业在劳动用工中执行了不定时工作制和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涉及8.5万余名劳动者。(记者 马照刚 实习生 纪雨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