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宁夏启动耕地资源质量分类年度更新与监测

来源:宁夏日报 2022.05.17

5月16日,记者从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获悉,我区日前正式启动耕地资源质量分类年度更新与监测,为落实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提供支撑。

这次更新与监测将以“三调”耕地资源质量分类成果和年度国土变更调查成果为基础,结合土地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项目资料,在全区22个县(市、区)开展2020年度和2021年度耕地资源质量分类年度更新与监测。通过更新耕地资源质量分类数据库和建立耕地资源质量分类监测数据库,最终形成全区性的耕地资源质量分类年度更新与监测成果。

这次年度更新范围涵盖新增和减少耕地、二级地类发生变化耕地、新增和减少可恢复的农用地和恢复属性发生变化的农用地,以及通过土地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项目实施质量发生变化的耕地和可恢复的农用地。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更新除依据国家下发的当年国土变更调查库中的耕地图层外,还将结合相关项目资料,布设调查样点,开展外业调查,生成耕地和恢复地类更新图层,并获取年度更新包分类指标数据,从而更新数据库形成耕地资源质量分类年度更新成果。

监测方面也将以国家下发的年度耕地图层为基础,在全区耕地资源质量分类年度更新范围外的稳定耕地上,选择典型地块作为长期固定监测样点,按技术要求开展外业调查,获取土层厚度、土壤质地、土壤有机质含量、土壤pH值4个土壤条件指标属性信息,提取监测样点相应图斑生成耕地监测图层,形成耕地资源质量分类年度监测成果。(记者 张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