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确诊71例,中医药参与治疗70例
宁夏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参与率达98.6%
发表时间:2020-02-24 09:35:01 来源:新消息报 阅读量:
【字体:

2月23日,自治区卫健委发布消息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区建立中西医结合救治机制,促进了医疗救治效果提升。截至当日,全区确诊71例,中医药参与治疗70例,参与率98.6%;已治愈出院56例,中医药参与治疗率为98.2%。 

自1月22日宁夏出现第一例确诊患者后,我区中医专家全程参与一线临床救治,按照国家和自治区诊疗方案要求,综合应用清肺排毒汤、麻杏石甘汤、小柴胡汤、达原饮等传统经典方剂,结合患者病情和体质进行辨证论治,一人一方,精准施治。中医药参与治疗的70位患者中,有59位应用中药汤剂治疗,占84.2%,其余11位患者既应用汤剂治疗,也使用中成药治疗。 

经中医药治疗,患者发烧、咳嗽、乏力症状显著改善,其中两位重症患者高热不退、咳嗽严重,在辨证使用中药治疗后,退热止咳效果显著。通过临床治疗发现,中医药对减轻轻型、普通型患者发烧、咳嗽、乏力等症状有明显效果,对防止疾病向重症、危重症发展,提高治愈率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悉,我区启动疫情应急预案之初,就将中医机构纳入全区防治和应急工作体系统筹推进。同时,组织区内知名中医药专家研究、讨论,结合宁夏气候和地理特点,制定了《宁夏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向公众推荐中药预防处方。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统一安排部署,指定本辖区中医医疗机构统一煎制,免费提供给集中或居家隔离的确诊、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服用,截至2月22日,累计已配送5875人次、25650服;为正在从事发热门诊、预检分诊、治疗工作和基层一线排查人员发放预防中药近35000服。自治区中医医院、银川市中医医院在国家推荐治疗处方、自治区中医药防治方案推荐预防处方基础上,开发研制出预防和治疗新冠肺炎中药制剂“益气防瘟合剂”“益气固卫合剂”和“清肺排毒合剂”,在全区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及中医医疗机构调剂使用,为我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保障。(记者  安小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