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多措并举
全力保障我区网络订餐食品安全
发表时间:2020-01-23 14:24:55 来源:自治区市场监管厅 阅读量:
【字体:

2019年,自治区市场监管厅按照“四个最严”要求,扎实做好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对全区11099家网络餐饮单位进行了专项检查,切实保障群众网络订餐食品安全,进一步规范了我区网络餐饮服务经营行为,促进了宁夏网络餐饮服务行业健康发展。

一是提高风险防控意识。于2019年年初对全区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进行了安排部署。建立健全网络订餐食品经营者监管档案,及时发现和分析网络订餐食品安全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增强了风险防控意识。

二是强化平台主体责任。严格审查第三方平台相关资质,认真做好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分支机构及其代理机构和餐饮单位自建网站的备案工作。召开全区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分支机构及其代理机构、自建网站负责人约谈会,强化平台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三是加大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建立了入网餐饮单位平台公示信息定期线上抽查、线下核实机制,强化入网餐饮单位的日常监管。全年共检查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含分支机构、代理机构)、自建网站77家次、入网餐饮单位18769家次;检查出第三方平台分支机构及其代理机构存在的问题862个、入网餐饮单位存在问题524个,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258份,责令下线入网餐饮单位721家,取缔无证经营13家,立案查处7起,罚没款8.41万元。

四是创新网络订餐监管方式。联合美团、饿了么两家平台在银川率先开展了网络订餐“食安封签”试点,免费发放810万份封签贴,有效防止发生运输途中配送人员或其他人员二次污染食品现象,进一步保障网络订餐最后一公里食品安全。

五是营造社会共治监管格局。通过聘请送餐人员作为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员、运用色标管理、实施明厨亮灶和量化等级评定等有效措施,进一步健全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完善食品安全监督网络,提高网络订餐平台及入网餐饮单位的食品安全意识,形成食品安全齐抓共管的社会共治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