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高新技术企业充分发挥高质量发展“领头羊”作用
发表时间:2019-11-19 16:04:38 来源:自治区科技厅 阅读量:
【字体:

近年来,我区组织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全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68家,已成为我区创新驱动的“中坚力量”,在带动全区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领头羊”作用。

一是创新活动持续活跃,创新投入不断增长。2016—2018年,高新技术企业研发经费年均增长率达到34.7%,比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高10.4个百分点。2018年,我区高新技术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共计21.66亿元,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58.6%;研发经费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为5.6%,远高于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0.86%的平均水平。

二是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创新质量不断提升。2016—2018年,我区高新技术企业专利申请量和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年均增长率分别为12.6%、45.7%,高于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同期12%、35.2%的平均水平。全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前10位机构中,除两所高校外,其余8家均为高新技术企业。

三是成果转化能力显著增强,经济效益持续提升。2016—2018年,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工业总产值、利润的年均增长率分别为17.4%、11.7%和37.5%,远高于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4.4%、1.7%和15.1%的平均增速,对全区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日益显著。2018年,我区高新技术企业新产品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达到55.2%,是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水平的5倍;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8%,比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平均水平高2.8个百分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