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厅聚焦重点任务 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发表时间:2019-09-12 18:11:46 来源: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阅读量:
【字体: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充分发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牵头抓总作用,协调自治区党委、政府分别召开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会议、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暨厕所革命现场推进会,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面部署、强力推动。牵头制定了农村厕所革命、统筹村庄规划、村庄清洁行动、完善村规民约、农村垃圾治理等政策意见,进一步构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四梁八柱”。

坚持农村改厕与污水治理统筹推进。协调下达厕所改造和污水协同处理补助经费6.08亿元,试点示范农村卫生厕所1.1万户,新建农村公厕55座、旅游公厕66座,32%的污水处理项目已开工建设。

坚持村庄清洁与垃圾处理同步治理,强力推进村庄清洁行动,相继开展了“春节战役”“春季战役”“夏季战役”3场战役,实现了村级整治全覆盖,参与群众达85.6万人次,清理生活垃圾32.8万吨、村内沟渠1.2万公里、农业生产废弃物39.2万吨、乱堆乱建6.1万座、废弃房屋及残垣断壁7.3万处,绿化植树12.3万株,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试点推进农村垃圾源头分类减量和资源化利用,目前全区55%的村庄实现生活垃圾基本治理。

争取中央项目资金6000万元,支持利通区、沙坡头区、隆德县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利通区被列为全国19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激励县,国务院通报表扬,并在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夏季战役”部署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