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厅“五项措施” 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整治
发表时间:2019-09-12 18:10:39 来源: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阅读量:
【字体: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聚焦非法侵占农村集体“三资”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认真摸排、综合研判、精准发力、及时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是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制定了《农业农村厅开展非法侵占农村集体“三资”和农业工程项目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方案》,明确了非法侵占农村“三资”、农业工程建设领域、农资和农产品市场流通、破坏农业安全生产秩序、乡村治理和农村环境整治等五个方面突出问题综合整治任务,列出每项任务的具体整治内容,及时印发厅各处(室、局)、厅属各单位和各地农业农村部门组织实施。

二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专项整治作为依法治农、建设法制乡村的重要举措来抓,建立健全部门工作体系,压实“一把手”工作责任。农业农村厅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全面负责指导和协调农业农村行业专项整治工作,各市、县(区)农业农村部门、厅属各单位同时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高位保障专项整治工作实施,确保上下联动、步调一致,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三是认真开展调研摸排。将调研摸排线索同行业专项整治结合起来,成立21个扫黑除恶摸排调研组,由厅级干部或主要处(室、局)负责人带队,深入农村一线、农民群众中调研摸排黑恶乱象线索。印发了《农业农村厅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举报奖励办法》,进一步激励和发动群众提供涉农黑恶乱象线索,保持对农业农村行业黑恶乱象线索常年举报和随时核查高压态势。截至目前,摸排核查74条黑恶乱象线索,对其中22条涉及非法侵占“三资”方面的问题线索会同属地农业农村部门进行了核查处理,21个线索摸排调研组突出了对五个方面专项整治任务进行督导。

四是强力推进专项整治行动。建立“分管领导+处局负责人+行业领域”的责任组团,集中组织开展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回头看”、农民专业合作社“空壳社”清理整顿、销售假冒伪劣农资坑农害农乱象综合治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和乡村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各地农业农村部门在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工作的同时,每月梳理总结本地区、本部门在专项整治中发现的苗头线索,农业农村厅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办公室及时研判汇总,及时组织厅机关各处(室、局)和厅属各单位开展专项整治“回头看”,着力从源头上找准问题症结、堵塞工作漏洞。

五是不断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坚持边扫边除边治边建,针对排查整治的问题,认真履行农业农村部门的行业管理职能,制定《关于加强基层农村经营理体系建设的意见》,稳定农经队伍,加强“三资”管理,建立健全适应乡村振兴战略要求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各项制度;促成自治区政府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方案》,启动宁夏整区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赋予农民对村集体资产的股份权能,用改革的办法从根本上解决非法侵占农村集体“三资”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积极探索完善农业工程项目招投标资质实名制、项目监理制、中标承建统一制、廉政验收制、第三方验收制等现代管理制度,建立农业工程项目建设公正公平、规范有序长效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