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政策解读

来源: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近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现对《政策措施》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措施》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构建优质高效服务业新体系的措施》精神,按照雨浦主席和春平常务副主席的批示要求,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牵头拟定了《政策措施(征求意见稿),先后次征求了五市、自治区有关部门及相关企业意见建议,同时征求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就业司意见建议2023年107日,陈春平常务副主席召开专题会,对《政策措施》进行了研究讨论;1014日自治区人民政府第3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政策措施》。

二、主要特点

(一)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我区消费持续下滑、消费外溢严重、消费供给不问题,采取举办各类促销活动,发放消费券惠民券等措施,降低消费成本,提高消费便利。同时,通过完善消费场景,丰富消费供给,提升产品服务质量,满足多层次消费需求,进一步激发消费活力,促进消费加快恢复。

(二)坚持突出重点围绕我区汽车、家居、电子产品等大宗消费品体量大、占比高、带动性强,群众对服务消费升级需求旺盛的特点,重点在提振大宗消费、推动服务消费升级上发力,加强新型消费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数字消费等新模式、新业态、新场景,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

(三)坚持政策协同2022-2023年,我区已出台消费相关政策20余个此次政策从促消费全局出发,进一步整合各地各部门资金,与已政策形成合力,与其他扩投资、稳就业、促增收政策形成组合拳,切实增强扩大内需的政策综合效应。

三、主要内容

《政策措施》共包括5个方面22条措施。一是提振重点领域消费。通过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加快充电设施建设推进二手车交易促进成品油消费鼓励绿色电子消费、提升住房消费、提升家居消费7项措施,加快提振大宗消费,夯实消费恢复增长的基础二是推动服务消费升级。通过提质扩容餐饮消费丰富文化旅游消费发展体育休闲消费做优会展消费、提质养老育幼消费提升健康服务消费推动购物消费升级促进假日消费9项措施,加强扩大有效供给,促进服务消费提质升级三是加强消费基础设施建设。通过打造特色商圈、建设完整社区、完善县域消费服务体系、加大停车泊位供给4项措施不断完善消费基础设施,挖掘消费潜力四是打造放心消费环境。通过加强协同监管执法、化解消费纠纷、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措施,营造舒心消费氛围打造放心消费环境。五是加强保障措施。通过加大资金投入、强化政策落实等保障措施,压实各方责任,强化责任落实。


相关文件:《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