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2022年全区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要点》政策解读

来源:自治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自治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牵头起草了《2022年全区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先后2轮征求并研究吸纳了自治区有关部门、中央驻宁有关单位和27个市、县(区)政府的意见建议,并进行充分沟通,在此基础上对《工作要点》作了多次修改完善和补充。该《工作要点》于2022年4月13日经自治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会议审议通过,于2022419以自治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宁政职转办20221文件下发执行。自治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现对该《工作要点》相关政策措施作出如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和起草依据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是推进转变政府职能、促进“六稳”“六保”、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的关键之举,对提升政府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我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系列决策部署,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要求,在转变政府职能、“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市场经济体制、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推出了一系列重要改革举措,破除了一大批影响个人就业生活的不合理限制、阻碍市场主体发展的显性和隐形壁垒,营商环境水平进一步提升。但对标国家要求和先进省份,我区仍存在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还不够高、数据交换和共享程度不够深、审批与监管衔接还不够充分等问题,需要下大力气予以解决,更好助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起草的主要依据:一是国家要求,即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运用市场化机制激励企业创新投入)和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安排部署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等工作)有关安排部署;《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国发〔2022〕5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国办发〔2022〕2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电子证照扩大应用领域和全国互通互认的意见》(国办发〔2022〕3号)等国务院及国务院各部委下发的有关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文件。二是自治区安排,2022年自治区党委深改委工作要点和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有关安排部署。三是工作需要,即自治区各有关部门(单位)、中央驻宁有关单位报送的2022年“放管服”改革工作思路和初步打算;2021年以来需要持续推进的“放管服”改革重点任务;“放管服”改革督查、效能目标管理考核及营商环境评价中发现的问题;自治区党委巡视组反馈整改意见等

二、《工作要点》主要内容

《工作要点》以持续一体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为主线,聚焦企业和群众关切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为目标明确了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升投资建设便利化水平、全力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着力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等共10个方面、50条具体目标任务。每项目标任务对应若干具体措施,能细化的尽可能细化,能量化的尽可能量化,并逐项明确了牵头和责任部门(单位)。

第一部分: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4项目标任务,主要包括一是编制公布区市县三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实现同一事项在不同地区同要素管理、同标准办理。二是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等在线上线下服务渠道同源发布、同步更新、一体化办理。三是加强对行政审批实施情况的监督评估,确保各级政府及其部门严格依照清单实施行政许可。四是进一步规范提升中介服务,完善中介服务网上交易平台

第二部分:进一步提升投资建设便利化水平。4项目标任务,主要包括:一是纵深推进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强化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应用。二是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开15类工程建设项目“分类定制审批”和简易低风险项目“清单制+承诺制”极简审批三是优化园区项目投资服务,服出项目落地“加速度”。四是优化外商投资环境,便利外商投资企业准入准营

部分:全力推进商事制度改革4项目标任务,主要包括:一是持续推进“证照分离”改革,确保取消审批、审批改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的466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面落地二是健全市场主体准入和退出机制开展“一照多址”“一业一证”改革,全面实施简易注销。三是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四是持续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

部分:切实维护公平竞争秩序。4项目标任务,主要包括:一是推行公平竞争审查全覆盖,建立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案例归集、通报制度,畅通隐性壁垒反馈渠道。二是推动建立“一站式”纠纷解决服务平台,实现一平台受理、一体化服务、一站式解决。三是加强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四是促进招投标和政府采购公平竞争着力破除对外地企业设置的隐形门槛。

部分: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7项目标任务,主要包括:一是全面推进“审管联动”,构建事项完备、系统融合、体系健全、标准规范的“审管联动”工作模式和标准体系。二是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互联网+监管”、信用监管融合联通,提升监管效能三是提升重点监管能力水平。四是构建全周期闭环信用监管机制。五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推进监管执法系统标准化建设六是进一步规范改进认证服务。七是对新产业新业态实行包容审慎监管。

部分:持续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3项目标任务,主要包括:一是切实为市场主体降成本,全面落实减税降费,常态化推进财政资金直达,更好惠企利民二是推行惠企政策兑现集成服务,搭建惠企政策兑现服务平台,建立惠企政策兑现直达机制。三是提高企业融资服务水平,持续降低融资成本提升企业信贷获得效率

部分: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8项目标任务,主要包括:一是迭代升级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二是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全区范围内政务服务事项基本实现标准统一、整体联动、业务协同。三是推进电子证照免提交应用“零材料”办理事项达到260项、“一证(照)通办”事项达到120项。四是进一步优化不动产登记办理15项高频业务实现“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五是推进政务服务集成改革新增“一件事一次办”事项11件。六是推进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异地通办新增“跨省通办”事项50项、“区内通办”事项达到500项。七是巩固提升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功能。八是规范开展政务服务评估评价。

部分:大力提升数字政府支撑能力5项目标任务,主要包括:一是强化平台集约化整合管理。二是加强云网平台基础保障,筑牢云网安全防线。三是优化共性应用支撑功能,强化共性应用支撑系统功能,夯实大数据资源治理基础。四是全面扩展政务数据共享应用加快打通专业领域信息系统与数据共享交换平台联通的“最后一公里”五是推动数字赋能应用,增强政府数字化转型示范带动

部分:切实优化公共服务4项目标任务,主要包括:一是营造良好创业创新环境二是推动公共服务普惠共享。三是扩大优质服务供给推进“互联网+”与教育、健康医疗、养老、文化和旅游、家政等领域深度融合发展。四是优化公共设施接入服务全面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公共设施报装事项在线办理降低小微企业用电报装成本。

部分:强化要素综合保障7项目标任务,主要包括:一是不断强化法治保障,推动涉及“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地方性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立改废释。二是优化日常督导检查三是强化效能目标考核。四是抓好营商环境评价,加强评价成果运用。五是落实“放管服”改革、数字政府建设以奖代补政策,激发各地各部门争先创优的改革动力六是加强人员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服务优的“放管服”改革干部队伍七是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做法


相关文件:《自治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全区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要点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