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全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建设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政务服务改革办公室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决策部署,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建设指南的通知》(国办函〔2021〕105号)、《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数字政府建设行动计划(2021年—2023年)的通知》(宁政发〔2021〕11号)要求,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建设,做强做优“我的宁夏”政务APP,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满意度,自治区政府办公厅政务服务改革办公室起草了《全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广泛征求并吸纳了自治区有关部门、中央驻宁有关单位和27个市、县(区)政府的意见建议。该《实施方案》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于2022419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宁政发〔202226文件下发执行。自治区政府办公厅政务服务改革办公室现对该《实施方案》相关政策措施作出如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

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建设全国一体化的政务服务平台、全面提升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互联互通,提升企业和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

20219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印发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建设指南的通知》(国办2021〕105号),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是:到2022年底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务服务应用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应接尽接”“应上尽上”;移动政务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形成以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为总枢纽的全国一体化平台移动端服务体系;编制全国一体化平台移动端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将企业和群众经常办理的事项全面纳入清单管理,并建立动态更新机制,推动实现清单内的事项“掌上可办”。

自治区政府办公厅组织相关处室认真领会国办文件精神,深入调研论证,学习借鉴天津、湖北等省市经验,由政务服务改革办公室牵头起草制定了《实施方案》。

二、《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方案送审稿)》分为总体要求、总体架构、主要任务、保障措施4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工作目标3个方面的内容。

主要是坚持统筹规划、对标一流、需求引领、创新驱动、安全可控五条原则;2022年底前,全区各地各部门移动政务服务应用“应接尽接”形成以“我的宁夏”政务APP为“总入口”的移动政务服务体系编制发布全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实现清单内的事项“掌上可办”。力争2023年底前,全区各地各部门公共服务和相关社会服务应用“我的宁夏”政务APP实现“应上尽上”,推动更多高频事项实现“跨省通办”“无感漫游”,使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捷服务满意度大幅提升。

第二部分:总体架构包括2个方面

一是层级架构。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是全国移动政务服务的总枢纽自治区一体化平台移动端即“我的宁夏”政务APP与小程序,是全区移动政务服务的“总入口”和主要提供渠道,为各地各部门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提供公共入口、公共通道、公共支撑。

二是技术架构。全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主要包括基础支撑层、应用管理层、服务提供层,同时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对接,实现相关服务应用接入国家平台同源发布、同质服务。

第三部分:主要任务包括5个方面:

一是加强统筹规划,推进集约化建设各地各部门原则上不再新建独立对外服务的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已建成运行的政务移动端应用,由自治区统一组织,分期分批对其功能和推广运行情况进行评估,根据评估结果,进行统筹整合和集约化管理。

二是夯实支撑能力,确保一体化服务。进一步提升统一标准规范、统一清单管理、统一身份认证、统一数据共享、统一支付平台、统一应用管理等支撑能力,确保实现协同化联动、一体化服务。

三是优化平台功能,提升便利化水平。主要是建设用户专属服务空间、优化搜索服务和智能客服、完善移动政务服务“好差评”、开展适老化改造。

四是丰富应用场景,拓展普惠化服务。主要是推进集成套餐式服务、推广“多码合一”“扫码亮证”服务、“一证(照)通办”拓展便民服务应用,建设地方特色应用,提升移动政务服务便利度。

五是注重安全防护,加强常态化保障。综合运用密码技术、安全审计等手段,强化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应用服务系统安全保障和风险防控能力。

部分:保障措施包括4个方面: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自治区推进“数字政府”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全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建设等工作;自治区政府办公厅作为全区数字政府建设主管单位,负责组织落实工作;各市、县(区)人民政府和自治区各部门要明确领导、机构及人员,按照职责和任务抓好相关工作落实。

二是加强运行保障。相关经费纳入本级本部门预算管理,加强运营管理队伍建设,形成可持续发展的运营保障机制。

三是加强评估评价。将全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应用系统建设管理纳入政府效能目标考核,优化完善评估评价机制

四是加强宣传推广通过多种形式,不断提升公众知晓度,引导企业和群众更多地掌上办事、指尖办事


相关文件:《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