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
政策解读

来源: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

近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宁政办发〔2021〕109号)(以下简称《规划》)。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现对《规划》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及过程

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公共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和交易改革工作。自治区党委深改委会议研究公共资源交易改革专项议题,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推进公共资源交易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宁党办2021〕94号),明确“编制公共资源交易‘十四五’规划”的任务要求,对今后五年自治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公共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方式创新、高质量发展路径优化、主动服务先行区建设措施落实作出具体部署安排。

通过委托专业机构编制起草深入区内外调研,与国家部委充分沟通,开展课题研究,多次组织全国权威专家学者进行咨询论证,和市场主体交流座谈,数易其稿,形成了《规划征求意见稿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认真研究、充分吸收采纳,力求做到能吸收的全部吸收12月17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召开会议专题讨论研究了《规划》;1231日,自治区人民政府第10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规划》。

二、编制思路

《规划》编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公共资源交易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围绕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有关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发展任务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实施意见》《用水权、土地权、排污权、山林权“四权”改革实施意见》《关于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推进公共资源交易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安排部署任务要求进行落实细化紧密衔接自治区“十四五”规划、《宁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等相关专项规划,以系统性构建现代公共资源交易治理体系为目标,以深化公共资源交易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突破,以整体性建设高标准公共资源交易统一市场为主线,以协同性健全配置、交易、履约全链条“不能腐”监督体系为重点,着力构建四权市场化交易平台,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治理能力,扩大交易公共服务供给,提高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的开放性、竞争性、公平性和活跃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和创业环境,培育和发展更多具有活力和创造力的市场主体,实现公共资源配置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加快形成横向全要素一网交易全覆盖纵向区市县乡服务、监管全贯通的公共资源交易统一市场,主动服务先行区建设以及“十四五”各项重大任务落实。

一是坚持高质量谋划立足于党中央和自治区改革发展要求,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推动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创新,以“公共资源姓公、公共资源交易为公”为工作理念,突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两基础三基本”功能作用发挥,客观准确把握先行区建设发展阶段及特征,结合我区实际,对《规划》的思路和任务措施进行明确。

二是坚持三个导向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坚持从政治上认识和服务先行区建设、融入新发展格局,紧扣自治区“十四五”实现“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取得重大突破,营商环境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深化公共资源交易改革目标要求,围绕十九届中央巡视反馈问题和全区开展工程建设政府采购专项治理发现的突出问题,找准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积极探索创新,完善顶层设计,解决体制机制制度核心问题,科学设计制度措施。

坚持注重基层实践编制过程中,尊重发展规律,以推动“四权”改革为先行突破,全面融入公共资源各要素改革创新基层实践,深入总结我区公共资源交易十几年实践探索经验,并与全国不同改革发展模式经验进行异同评估,谋划走出一条具有宁夏特色的公共资源交易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四是坚持目标任务可及。注重结合前瞻性和可操作性,既站在高质量发展中考虑问题,对未来发展和环境变化有一定的预测,又契合我区发展实情,使制定的目标和重点任务既适度超前、又通过努力能够实现,确保规划务实管用、落地见效。

三、《规划》主要框架

《规划》共包括四部分。分别为发展现状与形势挑战、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

第一部分“发展现状与形势挑战”。回顾总结了“十三五”时期我区公共资源交易发展取得的成就,明确“十四五”时期党中央新要求、自治区新部署分析了新机遇新挑战。

第二部分“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其中提出四项规划原则:一是坚持应进必进,构建全要素统一市场;二是坚持法治引领,建设交易制度体系;三是坚持服务定位,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四是坚持共同管理,创新推进协同监督。

围绕服务支持先行区建设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全面建立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要素交易市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十四五”时期努力实现治理体系基本形成、整合共享成效显著、制度体系健全完善、效率效益大幅提升、服务供给能力增强等6个方面主要目标。

第三部分主要任务”。提出了深化公共资源要素市场化改革建设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全面推进“四权”交易改革推进经济资源交易提质增效促进社会事业资源交易公平惠民、健全公共资源交易制度体系、优化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供给、挖掘运用交易数据资源价值、创新公共资源交易监管体制机制9个方面主要任务。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保障支撑、加强考核评价、加大人才培养营造宣传氛围等保障措施。


相关文件:《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