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关于加快深化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自治区教育厅

2021年4月6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深化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实施方案》(宁政办发〔2021〕18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党中央 国务院高度重视卫生健康事业和医学教育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发表系列重要讲话,对加强公共卫生事业发展和医学教育工作作出系列重要指示。医疗卫生事业事关人民健康,事关社会稳定,事关经济发展,事关国家安全。医学教育是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石,面对疫情提出的新挑战、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新任务、世界医学发展的新要求,亟需推进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加快构建高质量的医学人才培养体系,提升医学教育服务卫生健康事业的能力和水平。2020年9月2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34号),把医学教育摆在关系教育和卫生健康事业优先发展的重要地位,对深化医学教育改革、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为贯彻落实国家文件和自治区领导批示精神,结合宁夏医学教育发展实际,自治区教育厅会同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组织起草了《关于加快深化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实施方案》全面对标国家要求,紧密结合我区医学教育发展实际,力求精准聚焦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实施方案》的出台,对于我区加快建立健全高质量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培养更多适应宁夏需求的研究型、复合型和应用型人才,推动以疾病治疗为中心向以健康促进为中心转变,服务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具有重要意义。

《实施方案》制定主要基于四个方面考虑:一是突出服务需求。以服务健康需求为导向,分类培养研究型、复合型和应用型人才,为推进健康中国、健康宁夏建设、保障人民健康提供医学人才保障。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加快补齐医学教育短板和弱项,加强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扩大医学人才培养规模,加大全科医学人才培养力度,全面提高医学人才培养质量。三是立足宁夏实际。坚持实事求是,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和“互联网+医疗”示范区建设对提升医学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作用,创新学校与医院医教研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为自治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四是强化医教协同。进一步强化医教协同机制,建立多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定期沟通商讨,统筹医学教育改革发展,共同研究协商重大政策与问题。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主要由4个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指导思想。明确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服务需求为导向,以新理念谋划医学教育发展,以新定位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以新内涵强化医学生培养,以新医科统领医学教育创新的总体思路。

第二部分:总体目标。分阶段提出了我区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目标要求,到 2025年,新医科建设任务全面落实,医学教育学科专业结构更加优化,管理机制更加科学高效;医教协同深度融合,医科与多学科深度交叉融合,高质量医学教育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基本建立,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升,医学人才使用激励机制更加健全2030年,建成西部一流,具有宁夏特色、更高水平的医学教育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医学科研创新能力显著提高,服务卫生健康事业的能力显著增强。

第三部分:主要任务。提出了3个方面15条具体任务。

一是全面优化医学人才培养结构。明确了提升医学专业学历教育层次、优化医学学科专业布局、加大全科医学人才培养力度等5项重点任务,提出了建立医教研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开展基础与临床融通的整合式八年制临床医学教育改革,力争建成“六盘山药用资源综合利用”“环境因素与慢性病控制”2个部委省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级全科医学实践教学示范基地、1个国家级临床药学专业实践教学示范基地,建设2—3个自治区级公共卫生实训示范基地,3个自治区级全科医学实践教学示范基地等一系列具体措施,优化医学人才培养结构。

二是全力提升医学人才培养质量。提出了加快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着力培养仁心仁术的医学人才、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教育等8项具体举措,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力争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比例达50%以上;实施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自治区级医学教育发展基地、医药基础研究创新基地建设工程等;把中医药经典能力培养作为重点,合理提高中医药类专业经典课程比重,将师承教育贯穿中医临床实践教学全过程;深化医学教育实践教学模式改革,充分发挥高校附属医院医学人才培养主阵地作用,加强临床实践教学,推进医学教育专业认证、医学教育基地认证,建设医药基础研究创新基地,深化对外合作交流,加快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高素质的医学人才。

三是深化住院医师培训和继续医学教育改革。提出了严格落实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创新发展继续医学教育2项主要措施,强调要夯实住院医师医学理论基础、强化临床思维、临床实践能力培养,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加大对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规范化培训质量的监管力度,完善住院医师培训保障机制,推进继续教育学分认证,深化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价改革,提升医务人员能力水平。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主要从组织领导、战略工程、经费投入、督查激励机制4个方面,建立健全促进我区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保障机制。

医学教育创新发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自治区教育厅、卫生健康委将会同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财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部门继续协调联动,从加强领导、健全机制、政策宣传、加大经费投入、实施重大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工程等方面,凝聚合力推动医学教育创新发展,提升医学人才培养质量,为健康宁夏建设提供人才保障。


相关文件:《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深化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