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县动态

明年起银川市中考总分由750分调整为770分

来源:宁夏日报 2023.12.22

12月21日,记者从银川市教育局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从2024年起,银川市中考总分由750分调整为770分,体育与健康科目考试分值由50分调整为70分。

2024年、2025年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仍以25分计入总分。2026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在保持总分770分不变的情况下,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由分值评价调整为A、B、C、D、E五个等级评价(E等为不合格等级,不合格等级占学生比例不得超过3%);历史科目考试分值由30分调整为50分;“信息技术”学科调整为“信息科技”,考试分值由15分调整为20分。

从2023年秋季入学的七年级学生开始,银川市中考报名时间由八年级第二学期和九年级第二学期两次报名调整为八年级第二学期一次报名,报名对象为具有银川市三区初中学籍的八年级在校学生。

从2023年秋季入学的七年级学生开始,信息科技考试时间由九年级第二学期调整为八年级第二学期,考试统一使用自治区试题,采取上机考试,考试方式由闭卷改为开卷。从2025年开始,原则上不再安排地理、生物学及实验操作、信息科技学业水平考试补考。对因身体疾病等突发状况确实无法正常参加考试和符合补报名条件的学生,经学校所在地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并在地级市教育行政部门备案的,可在九年级第二学期安排补考。

各初中学校将根据学生初中三个学年的日常表现,据实做好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和体育与健康科目过程性测评成绩认定。从2023年秋季入学的七年级学生开始,报考普通高中的考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须达到D等以上(含D等)。银川市三区普通高中招生录取时,文化课总分、小分(语文、数学、英语三科总成绩)和体育成绩均相同的考生,以综合素质评价等级高者优先录取。

各县(市、区)教(体)育局将按照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及学籍管理相关要求,加强日常学籍管理,严格规范转学工作,原则上九年级不得办理转学。确因特殊原因由外省(市、区)中途转学进入的学生,原有的综合素质评价档案由原就读学校认定并随档案转入,转入新学校后的综合素质评价按照自治区综合素质评价要求继续进行记录;原档案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与新学校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有较大出入的,以新学校评价结果为准。

永宁县、贺兰县和灵武市教育行政部门将结合实际完善本辖区中考政策,及时向社会发布。(记者 高菲 裴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