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县动态

石嘴山创新开展“四百行动”稳经济增长

来源:宁夏日报 2022.06.28

今年以来,石嘴山市全力狠抓工业运行调度与生产要素保障,创新开展“四百行动”,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具体事项200余项,有效地保障了企业运行和重点项目建设。

今年,石嘴山市全力推行“百名领导”包抓稳大盘。坚持顶层推动、领导包抓,将工作阵地中心转移到企业帮扶上、问题解决上。以企业稳定运行和亩产效益提升作为包抓工作重点,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百名领导抓百企”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通知》,市委、人大、政府、政协四套班子成员以及县区四套班子成员,每名领导包抓一个A类企业和一个C类企业,促进A类企业的资金链、技术链和C类企业的要素链资源整合,延长拓展稳固产业链,市政府成立工业重点工作专班17个,全面开展企业大调研,主动服务企业。

推进“百名干部”帮扶保主体。以市县(区)工信、发改、统计等经济部门和各园区管委会为主,成立17个包抓工作组,坚持平时不放松、假期不休息,将稳增长的压力传导到每一名经济干部身上、任务落实到每一名经济干部肩上、工作交到每一名经济干部手上,积极宣传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惠企政策,鼓励企业增强生产信心。截至目前,已出动400余人次,全面覆盖规上工业企业。

该市把推进重点工业项目建设作为全年经济社会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以项目带增量保预期,重点实施“百个四大改造”工业项目,制定了工作推进方案,将每一个行业、每一个建设项目都落实到具体单位、明确主抓部门、配合单位和保障措施。目前,已开工85个项目,开工率85%,润阳硅材料年产10万吨高纯多晶硅及5GW高效电池等重点项目如期开工建设,进一步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

通过领导包抓企业、帮扶组下企业、书面征集和座谈会交流等形式,开展“百企征集”纾困解难题。向全市351家规上企业征集生产经营、项目建设、营商服务等方面的问题,建立台账清单,明确责任分工,积极协调督办。在5月28日组织召开的全市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暨企业家座谈会上,收集到24家企业反映共性问题4项,个性问题28项,目前正在全力推进解决,有效地保障了企业运行和重点项目建设,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记者 谢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