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县动态

银川升级3.8万套保障性住房运营管理模式

来源:宁夏日报 2022.06.15

6月14日,记者从银川市相关部门了解到,日前正式印发《银川市属保障性住房资产划转及建设运营管理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积极盘活国有闲置资产,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

银川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市采取“建管分离,政企分开”的市场化方式,将市本级3.8万套保障性住房及配套储藏室、地下车库等实物资产(总资产价值约83亿元,年租金收入约6000万元),划转至银川通联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川通联资本),进一步优化国有资产配置,构建保障性住房运营管理新模式。银川通联资本作为市本级保障性住房市场化运营主体,将全面承接市政府持有的各类保障性住房资产,按照市场化原则进行资产运营管理,负责保障性住房建设运营管理,使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

根据《方案》,此次划转范围为市本级保障性住房,具体步骤包括全面清查、资产评估、划转移交、产权办证和管理体系建立等。银川市保障性住房资产划转和管理体制改革工作从今年6月开始,预计于今年10月31日前划转到位。按照国家对于公共租赁住房资产证券化的政策,在不违反国家有关保障性住房管理红线的前提下,将由银川汇创资本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创资本”)向通联资本购买7000余套保障性租赁住房30年项目经营权,对购买资产进行装修改造后,作为保障性租赁住房使用,汇创资本以购买项目运营权和装修改造为建设项目向银行申请中长期贷款,助力市属国有企业更好地发展。

同时,银川市国有企业将进一步用活保障性住房资源,探索推动发行保障性住房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形成保障性租赁住房行业的资金链条闭环,蹚出一条保障性住房建设运营管理的新路子。(记者 徐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