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创新机制解决农民工“烦薪事”
发表时间:2022-04-14 08:46:12 来源:宁夏日报 阅读量:
【字体:

4月13日,记者获悉,平罗县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局依托现有的劳动保障监察执法“网格化、网络化”管理体系,通过创新“四联”工作机制,延伸执法触角,消除劳动纠纷问题处理的“步调不一”“中间梗阻”“推诿扯皮”等现象,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前沿阵地”,持续发力为劳动者保驾护航。

平罗县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局结合辖区工业园区企业多、分布广、辐射半径大等特点,与驻地公安派出所、工会、司法等部门联合共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工作站,按照“联合吹哨、部门联动”的运行原则,在3个共建的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工作站推行联防、联控、联动、联宣“四联”工作机制,将行政执法、人民调解、司法调解有机结合,以用工单位和劳动者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导向,每月开展一次联合排查工作,每季度开展一次劳动纠纷“联席会议”,共同参与做好劳动保障政策法规宣传、矛盾纠纷信息收集、互通工作情况等工作,及时了解、指导、监督企业消除劳动纠纷隐患,确保欠薪隐患就地化解。

针对矛盾比较突出的劳动纠纷,各部门共同联合制定解决方案,跟踪处理落实情况,及时疏导当事人双方矛盾,组织力量全力做好调处化解处置,使各类劳动纠纷妥善快速解决。

“通过各相关部门联合共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工作站,推行‘四联’工作机制,有效解决了社会治理中单个部门难执法、多个部门难协调等难题,确保劳动者‘烦薪事’有人办、马上办、能办好。”平罗县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2019年以来,共联合开展日常巡查36次,联合专项检查21次,召开季度联席会议9次,每年巡查用人单位达110余家,现场纠正欠薪苗头性问题60余起;办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228件,为4590名农民工追发工资4620万元。(记者 马照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