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推行阳光政务打造阳光政府
发表时间:2021-09-15 16:55:16 来源:利通区政府办公室 阅读量:
【字体:

就业是民生之本,社保是民生之依。针对下岗工人多、就业人口多、贫困家庭多的严峻现实,利通区始终把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持续深化新时代政务公开各项决策,有序拓展就业社保领域政务公开内容,坚持推行阳光政务、努力打造阳光政府,切实让广大群众感受党和国家的关怀,全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足感。

“线上+线下”公开,让政策全知晓。线上,依托利通区政府门户网站和利通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微信公众号为主要内容的政务新媒体矩阵,定期发布就业创业政策和社保补助信息,充分利用图片、动漫和微视频等方式多元化解读重要政策,提升政策信息覆盖面和知晓率,让广大群众早知道、早行动、早申请、早受益。先后发布《吴忠市利通区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和创新创业工作措施》等政策35条,发布就业创业动态、招聘信息、公益岗位等信息195条,制作《利通区援企惠民政策》等解读10期。“线下”,发挥乡镇民生服务中心、公示栏、大喇叭和网格员“政策解说员”“义务宣传员”作用,围绕广大群众最关心、最实惠、最期盼的现实需求,紧扣就业创业补贴资金分配、待遇领取人员资格认定、公益岗位安置等核心政策兑现,制作宣传页、发放宣传册,送政策、送利益、送关心、送实惠,确保好事干好、实事干实。

“简化+优化”程序,让办事更透明。公开、透明、便捷办事和办事不求人、不跑腿,是广大群众最热切的期盼。利通区突出办事为民、服务为民,在简化流程和优化服务上下功夫。简化流程,在利通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设置政务服务分厅,梳理进厅办理事项191项,可实现不见面办理180项,实施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梳理5个打包“一次办”事项;制定《“人社服务快办行动”事项服务清单》,简化并公开办事流程。优化服务,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社保24小时“不打烊”自助区,提供居民自助申报、自助打印等多项服务;精简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自主创业、职业介绍等办事流程和证明材料,推行出生养老、社保缴费等事项由“现场办、网上办”向“掌上办”“指尖办”拓展,让群众办事“少跑腿”“零跑腿”。

“评价+监督”助力,让群众都满意。全公开服务,在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及时公开与广大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业务办理结果,公布举报电话,畅通反馈渠道,接受群众监督。目前,公开发布《关于利通区2020年度精准技能培训补贴的公示》《关于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房租补贴资金的公示》等信息17条。全流程评价,在社保就业服务窗口配备满意度评价器,依托“好差评”系统、宁夏政务服务网,引导广大群众网上大厅办事“一事一评”、线下窗口办事“一次一评”,同时,强化评价结果运用,做到企业群众实时评价、服务部门整改反馈,有力促进政务服务提质增效。全覆盖监督,畅通12333社保热线、12345便民服务热线,解答群众咨询、整改办理问题、反馈整改结果。今年以来,解答咨询900余次,解答率、满意度达100%;整改问题200余件,办结率100%、满意度95.4%。


一图读懂:《利通区推行阳光政务打造阳光政府》图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