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全力打造“升级版”政务公开专区
发表时间:2021-08-17 16:51:35 来源: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阅读量:
【字体:

为持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银川市着力打造“升级版”政务公开专区(以下简称“公开专区”),切实增强公开实效、积极建设阳光政府,确保社会公众“能看到、易获取、用得上”政府信息。

第一,公开专区全统一,规范标准优服务。标识统一,在道路向导牌、咨询引导台、楼层指引牌、自动扶梯口、电梯内外和政府信息查阅室等张贴全区统一的“公开专区”标识。设备统一,配备21台电脑、打印复印机、10台触屏查询机等政府信息查询设备,免费提供政府信息在线查询、下载、打印等服务。区域统一,升级政府信息查阅室查阅功能,细分为“政府公报”“法律法规”“政策资料”“宣传资料”展示区和图书阅读休闲区,提供多样性、权威性、一站式、个性化服务。管理统一,安排专人一对一指导、点对点服务,帮助社会公众现场查询和免费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体验。

第二,线上线下全融合,政府信息全告知。统筹融合资源,银川网上市民大厅和实体大厅统筹协调政务资源、同步公开政府信息,23家驻厅单位编制的259项办理事项服务指南,涉及987项行政权力和服务事项,全部集中在网络和实体大厅公开公布,全面实现政务公开各类资源线上线下互通互享。办事结果公开,全面推行“告知承诺”“一网通办”“全程网办”“一件事一次办”“综合窗口”“代办服务”等,全市1258项政务服务事项中1167项实现“网上办”,其中,全程网办486项、289项实现“掌上办”;1140项实现“一次办”。打造“操作更傻瓜、应用更便捷、处理更智能”的线上政务服务平台,上线市级和县级审批事项1529个,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全程网办”,让政府信息“多跑腿”、市民办事“不走路”,开启“掌上办事之城”“无证明之城”之旅。规范申请办理,畅通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渠道,指定网络申请、信函申请、当面申请责任岗位和投诉电话,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接收、登记、办理、调查、答复等关键环节,统一使用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规范答复文书,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准确性、合法性和规范性,依法保障社会公众合理信息需求。

第三,回应关切全渠道,服务群众办实事。抓好互动,在银川网上市民大厅开设政民互动板块,汇聚咨询投诉、意见征集、结果反馈、在线访谈、问卷调查等功能,在银川实体市民大厅总导办台设置“找茬处”并公开二维码,现场和线上受理市民在办事过程中遇到的服务标准、服务态度和流程设计不足等问题,集中解决市民办事“疑难杂症”。开门问计,依托公开专区,经常性开展“开门问需、你问我办”问政会,广征民意、主动问需,综合运用讲述、问答、征询等方式,面对面、点对点的滴管式解决企业和市民办事难点堵点;开办“企业会客厅”,针对企业特异诉求提供政策咨询、政策解读、帮办代办等精准服务,并邀请企业对话部门、专家讲学等形式,访企情、听企声、聚企心,打造“政策直通车、政企连心桥”,便企惠民、排忧解难。


一图读懂:《银川市全力打造“升级版”政务公开专区》图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