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宁夏回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发展“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发表时间:2022-01-18 15:54:51 来源: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近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发展“十四五”规划》(宁政办发〔2021〕108号)(以下简称《规划》)。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要求,现对《规划》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宁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指示精神,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关键时期,准确研判国内外形势变化和面临的风险挑战,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和物资储备体系,对于保障宁夏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意义重大。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推进“十四五”时期宁夏粮食和物资储备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宁夏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保障能力,编制本专项规划。

二、编制思路和特点

《规划》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重要指示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发展和安全,立足我区实际,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保障体系。

一是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规划》立足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突出政治引领,强化粮食安全和物资保障,强基础补短板,加强各环节协同保障,坚决扛稳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政治责任。

二是坚持高质量发展。《规划》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突出创新驱动、绿色发展、融合发展,加快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保障体系。

三是坚持上下联动。《规划》在全面梳理总结“十三五”宁夏粮食和物资储备发展成效基础上,紧密衔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相关规划、《宁夏回族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及自治区相关专项规划,以增强《规划》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四是坚持项目支撑。《规划》围绕粮食和物资储备、产业发展、仓储物流、科技创新、信息化建设等重点领域,紧扣未来五年国家支持重点和投资方向,谋划重点项目,设置6个项目专栏,确保规划落地实施。

三、发展目标和主要指标

《规划》明确2025年,宁夏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高,粮食科技创新体系全面建立,粮食和物资仓储、物流能力持续优化,储备安全保障能力明显提升,防范化解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风险能力显著增强。

《规划》共设置了粮食储备、物资储备、粮食产业经济、粮食质量提升、粮食应急保障和信息化建设6大类17项具体指标。其中预期性指标10项,约束性指标7项。

在粮食储备方面。既考虑与国家相关规划指标保持一致,又考虑弥补宁夏仓储设施短板弱项,共设置了地方原粮储备规模满足全区供应、原粮储备生产基地、粮食完好仓容及低温、准低温仓容占比4项指标,其中2项为约束性指标。

在物资储备方面。主要从加强宁夏物资储备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应急救灾物资储备能力等方面综合考虑,设置了物资储备库规模和新建、扩建物资储备库2项预期性指标。

在粮食产业经济方面。主要从扩大粮食加工转化规模、加速转化、优化结构、扩容提质,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角度,设置了3项预期性指标,分别为粮油加工业总产值、粮食加工转化率和中国好粮油产品个数。

在粮食质量提升方面。主要从粮食安全保障以及储备质量等角度,设置了优质粮食增加量、库存粮食质量安全总体合格率、粮食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网点3项指标,其中2项为约束性指标。

在粮食应急保障方面。主要根据提升粮食应急保障综合能力的实际需求,设置了粮食应急供应能力、应急供应网点数量、应急加工企业数量3项指标,其中粮食应急供应能力为约束性指标。

在信息化建设方面。主要考虑“十四五”时期国家对政府储备承储库点信息化建设的要求,设置了政府储备承储库点信息化覆盖率、区级物资储备库点信息化覆盖率2项约束性指标。

四、重点任务

《规划》共九章三十六节,设置了规划指标和工程项目等七个专栏,明确了六大重点任务。

一是从完善粮食储备体制机制、提高粮食储备应急保障能力、建设自治区原粮储备生产基地、强化质量安全监管和市场监测预警等4方面,完善粮食储备安全保障体系;二是从健全物资储备管理体系、加强物资储备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多元物资储备新机制、提升物资储备应急保障能力等4方面,提高物资储备安全保障能力;三是从促进粮食全产业链发展、培育壮大龙头骨干企业、巩固培育名优粮油品牌、大力发展粮油循环经济等4方面,推进粮食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四是从夯实粮油仓储基础设施、完善粮食现代物流体系、建设“一带一路”粮食储备流通基地等3方面,构建现代粮食仓储物流体系新格局;五是从增强粮食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成效、推进节粮减损降耗工程建设、大力实施“人才兴粮”工程等4方面,绘制科技创新发展新蓝图;六是从提升粮食储备信息化水平、加大物资储备信息化建设力度、完善军粮供应体系信息化建设、推进物流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提升网络信息安全防护水平等5方面,加快推进粮食和物资储备信息化建设。

五、保障措施

《规划》提出,通过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大政策支持、建设法治粮储、严格落实责任考核和强化规划落实等措施,保障规划全面实施。


相关文件:《宁夏回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发展“十四五”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