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宁夏回族自治区全民医疗保障“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发表时间:2021-11-12 15:12:09 来源:自治区医保局

2021年10月26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全民医疗保障“十四五”规划》(宁政办发〔2021〕77号)(以下简称《规划》),现对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规划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推动全民医疗保障制度更加成熟定型的关键期。“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既是医疗保障首个五年规划,更是推动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全区医疗保障部门将以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医疗保障制度为目标,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为民、惠民、便民、利民,深化改革,锐意创新,狠抓落实,推动实现全民医保、公平医保、高效医保、智慧医保、法治医保有效落实,为努力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做出医保贡献。

二、编制思路

《规划》按照“1+4+2+2”总体思路进行框架设计。“1”是明确一个目标,即:建立以基本医保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险、慈善捐赠、医疗互助共同发展的制度体系;“4”是建立四个机制,即:公平适度的待遇保障机制、稳健可持续的筹资运行机制、管用高效的医保支付机制、严密有力的基金监管机制;“2”是加强两个支撑,即:推进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优化医保公共管理服务;在严格执行国家规定框架下,提出2项体现我区特色的“自选动作”,即:促进中医药服务发展、健全与乡村振兴相衔接的医疗救助制度。

三、主要指标和预期目标

“十四五”时期是宁夏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的关键期、发力期、改革落地期。到2025年,全面推动“保基本、重支付、强监管、优服务”提质增效,基本完成待遇保障、筹资运行、医保支付、基金监管等重要机制和医药服务供给、医保管理服务等关键领域改革任务,基本实现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更加成熟定型。公平医保、法治医保、安全医保、智慧医保、协同医保“五位一体”建设成效更加明显,全区参保群众医疗保障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具体的主要指标和预期目标:

1.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持续稳定在95%以上。

2.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医保住院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分别维持在85%、70%左右。

3.重点救助对象符合规定的住院医疗费用救助比例达到70%左右。

4.个人卫生支付占卫生总费用的比例下降至27%。

5.按病种付费的住院费用占全部住院费用的比例达到70%以上。

6.建立健全职工医保门诊保障机制,改革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增强门诊共济保障能力,普通门诊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达到50%以上。     

7.互联网+医疗服务医保支付结算市县覆盖率达到50%以上。

8.医保信用评价定点医药机构覆盖率达到100%。

9.全区参保人员医保电子凭证激活率达到并稳定在85%以上。

10.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率达到70%以上。

11.医保经办机构“好差评”制度覆盖率达到100%。

12.医疗保障政务服务事项线上可办率达到80%。

13.医疗保障政务服务事项窗口可办率达到100%。

四、重点任务

内容分九个部分:一是提出从巩固完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提升参保率和参保质量、促进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协同发展、持续完善职工生育保险制度等4方面构建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二是提出从促进基本医疗保险公平统一、落实国家医保待遇清单制度、完善重大疫情医疗救助费用保障等3方面完善公平适度的待遇保障机制。三是提出从完善动态调整可持续筹资机制、做好基金自治区级统收统支、加强预算管理和风险预警等3方面健全稳健可持续的筹资运行机制。四是提出从全面推进支付方式改革、完善目录动态调整机制、完善优化协议管理等3方面建立管用高效的医保支付制度。五是提出从改革完善医保基金监管体制、完善基金监管方式、提升基金监管治理水平等3方面建立严密有力的基金监管机制。六是提出从建立科学合理的医药价格形成机制、推进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增强医药服务可及性和服务能力、促进三医高效联动协同发展等4方面推进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七是提出从推动形成统一的医疗保障标准化体系、加快推进智慧医保建设、加强医保经办服务体系建设等3方面提升医疗保障公共服务能力。八是促进中医药服务发展。九是健全与乡村振兴相衔接的医疗救助制度。

五、保障措施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实施法治医保建设、强化财政投入保障、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推进部门协同联动、营造良好宣传氛围、加强考评监督等7个方面,提出规划实施的具体保障措施。


相关文件:《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全民医疗保障“十四五” 规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