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动
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发表时间: 来源: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总体部署,加快推进我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持续改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公平性可及性,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1〕18号)精神,2021年10月19日,出台了《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为使各相关部门、单位及社会公众更好地了解意见内容,现对《实施意见》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及过程

2021年5月1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1〕18号)。明确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方向、举措,是新阶段公立医院改革发展的根本遵循为贯彻落实国办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研究起草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先后通过召开公立医院院长专题论证会、座谈会、书面征求自治区医改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和市县意见、合法性审议、挂网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政府专题会议进行修改完善。2021年10月,经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审议通过,印发实施。

二、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政府主导、公益性主导、公立医院主导,坚持医防融合、平急结合、中西医并重,以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为目标,强化体系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进一步加强公立医院主体地位。力争到2025年,公立医院发展方式从规模扩张转向提质增效,运行模式从粗放管理转向精细化管理,资源配置从注重物质要素转向更加注重人才技术要素,医疗服务结构更加合理优化,为更好提供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建设健康宁夏提供有力支撑。

、主要任务

面向“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重点推进6个方面工作:一是构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体系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和自治区区域医疗中心,打造高质量高水平公立医院,提升省域诊疗能力,减少跨省就医。推进紧密型城市医联体和县域医共体建设,按照网格化布局,统筹负责网格内居民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等一体化、连续性医疗服务推动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促进优质资源下沉形成“大病不出省、常见病不出县、一般病在基层”的就医新格局。建立健全重大疫情救治体系二是引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趋势。以满足重大疾病临床需求为导向,推进公立医院临床重点专科、优势专科和薄弱专科建设。推进医学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推行预约诊疗、检查检验结果互认、日间手术、责任制整体护理、多学科诊疗等服务模式。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医疗服务深度融合,大力发展远程医疗和互联网诊疗,建设智慧医院。三是提升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效能。健全以经济管理为重点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运营管理体系,引导医院提高效能、节约费用、回归公益性、保障可持续。加强全面预算管理,完善内部控制制度,提高资源配置和使用效率。坚持和强化公益性导向,健全绩效评价机制,不断提高医疗质量、运行效率、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患者满意度。四是激活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动力落实公立医院人员总量管理和动态调整政策。建立主要体现岗位职责和知识价值的薪酬体系,实行以岗定责、以岗定薪、责薪相适、考核兑现。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培养高层次、高质量、高素质临床、中医、护理、管理等领域人才。建立灵敏有的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提高医疗服务收入占医疗收入的比例。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推动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医联体)实行总额付费,加强监督考核,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五是建设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文化强化患者需求导向,持续改善医疗服务,做好医患沟通交流,增进理解与信任。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和崇高职业精神,激发医务人员对工作极端负责、对人民极端热忱、对技术精益求精的不竭动力。关心关爱医务人员,关心年轻医务人员成长,维护医务人员合法权益,坚决保护医务人员安全。六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全面执行和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充分发挥公立医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健全完善医院党委会和院长办公会议事决策制度,把党的领导融入医院治理全过程各方面各环节。加强公立医院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公立医院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质量。落实公立医院党建工作责任

四、组织实施

自治区根据国家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制定我区评价方案,对全区公立医院实行统一考评,同时加强调研指导和政策培训,指导各市、县(区)挖掘、总结、提炼、推广典型经验,以点带面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效。

相关文件:《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