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自治区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发表时间:2021-04-22 09:08:45 来源:自治区发展改革委

    近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自治区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随着我国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智能化服务得到广泛应用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提高了社会治理和服务效能。与此同时,也给老年人出行、就医、消费等日常生活带来不便,不少老年人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使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日益突出2020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国办发〔2020〕45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和总体要求,并就老年人在应急防控、交通出行治病就医、日常消费、文体活动、办事服务等领域,解决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做出安排部署。自治区人民政府要求细化政策措施,抓好贯彻落实。为贯彻落实国家的部署和自治区政府要求,切实解决我区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突出困难,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卫生健康委牵头起草了《工作方案》,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审定,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

二、工作要求

《工作方案》明确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创新相结合、普遍适用与分类推进相结合、线上服务与线下渠道相结合、解决突出问题与形成长效机制相结合的原则做实做细解决老年人在应急防控、交通出行治病就医、日常消费、文体活动、办事服务等领域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工作。

《工作方案》明确2021年底前,围绕老年人出行、就医、消费、文娱、办事等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推动老年人享受智能化服务更加普遍,传统服务方式更加完善;到2022年底前,老年人享受智能化服务水平显著提升、便捷性不断提高,线上线下服务更加高效协同,解决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的长效机制基本建立,让老年人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工作内容

《工作方案》包括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响应状态对老年人的服务保障、便利老年人日常交通出行、日常就医、日常消费、文体活动、办事服务”等七部分20条具体政策

第一部分1至3条,明确了“完善‘健康码’管理,便利老年人通行”“保障居家老年人基本服务需要”“在突发事件处置中做好帮助老年人应对工作”三方面工作,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响应状态下对老年人的服务保障。

第二部分4至6条,明确了优化老年人打车出行服务”“便利老年人乘坐公共交通”“提高客运场站人工服务质量”三方面工作,便利老年人日常交通出行。

第三部分7至9条,明确了提供多渠道挂号等就诊服务”“优化老年人网上办理就医服务”“完善老年人日常健康管理服务”三方面工作,便利老年人日常就医。

第四部分10至11条,明确了保留传统金融服务方式”“提升网络消费便利化水平”两方面工作,便利老年人日常消费。

第五部分12至13条,明确了提高文体场所服务适老化程度”“丰富老年人参加文体活动的智能化渠道”两方面工作,便利老年人文体活动。

第六部分14至15条,明确了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应用”“设置必要的线下办事渠道”两方面工作,便利老年人办事服务。

第七部分16至20条,明确了扩大适老化智能终端产品供给”“推进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为老年人提供更优质的电信服务”“加强应用培训”“开展老年人智能技术教育”五方面工作,便利老年人使用智能化产品和服务应用。

四、工作措施

《工作方案》从“建立协调机制、保障信息安全、开展普及宣传、加强督促落实、做好整改引导”五方面,明确了具体工作措施。

一是建立协调机制。建立由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卫生健康委牵头,各有关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机制,加强工作协同、分工负责、上下联动、信息共享,确保任务落实到位。

二是保障信息安全。规范智能化产品和服务中的个人信息收集、使用等活动,实施常态化综合监管,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行为,切实保障老年人安全使用智能化产品、享受智能化服务的信息安全。

三是开展普及宣传。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监督,弘扬尊重和关爱老年人的社会风尚。开展智慧助老行动,将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相关工作,纳入老年友好城市、老年友好社区、老年宜居环境等建设中统筹推进。

四是加强督促落实。各市县(区)、各部门细化措施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强化工作落实。及时跟踪分析涉及本地、本部门的相关政策措施实施进展及成效,确保各项工作措施做实做细、落实到位。

五是做好整改引导。在各类日常生活场景中,保留传统服务方式或设定专门服务老年人的通道;对于现有的传统服务方式、创新服务方式不能完全解决的,设置人工服务兜底。对于不能如期整改到位的事项,通过适当的形式对公众预期进行引导。


相关文件:《自治区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工作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