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工作推进方案》解读
发表时间:2020-05-11 17:57:08 来源:自治区发改委

近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工作推进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推进方案》),现解读如下。

一、《工作推进方案》出台的背景

一是中央有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政服务是朝阳产业,也是爱心工程,大有可为。李克强总理也强调,家政服务是大事,不是小事。2019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国办发〔2019〕30号)(以下简称《意见》),对促进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作出部署。

二是社会有需求。截至2018年底,我区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93.34万人,占全区总人口的13.7%,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同时,“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以来,我区人口出生率反弹,出生人口绝对数明显增加。伴随着社会分工日益细化,新型城镇化加速推进,近年来居民消费能力不断增强,居家养老、康复护理、育婴育幼、烹饪保洁等多样化的家政服务需求呈现刚性增长。

三是发展有短板。虽然我区早在2011年就出台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家庭服务业条例》(自2012年3月1日起施行),引导规范家庭服务经营行为,推动家庭服务行业发展,但由于受经济基础、就业观念等因素影响,我区家政服务企业发展水平参差不齐,长期以来缺少骨干企业支撑。另外家政服务领域积累的矛盾较多,一些负面事件时有发生,难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家政服务需求。

二、明确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主要措施

 根据《意见》,结合国家有关部门配套出台的“家政培训提升行动”“领跑者行动”“信用建设专项行动”和“一个机制”(建立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围绕“提质”和“扩容”这两个关键词,《工作推进方案》提出40条具体政策,包括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发展员工制家政企业等共11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提高从业人员素质,从第一条至第七条,共7条。主要明确家政培训、支持院校增设家政服务相关专业、培育产教融合型家政企业、举办全区家政职业技能竞赛等工作任务和责任单位。

第二部分发展员工制家政企业,从第八条至第十一条,共4条。主要明确员工制家政企业员工根据用工方式参加相应社会保险、对员工制家政企业实行稳岗返还和免费培训等工作任务和责任单位。

第三部分强化财税金融支持,从第十二条至第十五条,共4条。主要明确落实国家家政服务业增值税进项税额加计抵减税收优惠政策、拓展发行专项债券等多元化融资渠道等工作任务和责任单位。

第四部分改善家政服务人员从业环境,从第十六条至第二十一条,共6条。主要明确加强社保补贴等社会保障、发展家政商业保险、保障家政从业人员合法权益、推动改善家政从业人员居住条件、畅通家政从业人员职业发展路径、表彰激励优秀家政从业人员等工作任务和责任单位。

第五部分提升家政服务人员健康水平,包含第二十二条,共1条。明确更好为家政服务人员提供体检服务工作任务和责任单位。

第六部分推动家政进社区,从第二十三条至第二十五条,共3条。明确支持家政企业在社区设置服务网点、落实社区家庭服务税费减免等工作任务和责任单位。

第七部分健全家政服务领域信用体系,从第二十六条至第二十八条,共3条。主要明确建设全区家政服务业信用信息平台、优化家政服务信用信息服务、加大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力度等工作任务和责任单位。

第八部分加强家政与贫困地区人员就业供需对接,包含第二十九条,共1条。主要明确打造家政服务人才培训基地、建立健全特殊人群家政培养培训机制等工作任务和责任单位。

第九部分提升家政服务规范化水平,从第三十条至第三十四条,共5条。主要明确健全家政服务标准体系、推广使用家政服务合同示范文本,加快建立家政服务人员持证上门制度等工作任务和责任单位。

第十部分发挥规范示范作用,从第三十五条至第三十七条,共3条。主要明确建立健全家政服务法律法规、促进家政服务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家政服务品牌和龙头企业等工作任务和责任单位。

第十一部分加强协调调度,从第三十八条至第四十条,共3条。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 商务部办公厅关于落实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四个一”工作的通知》精神,部署建立我区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工作协调机制、按季度梳理重点任务完成情况等工作。

三、抓好《工作推进方案》落实的保障措施

一是建立我区家政服务业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工作合力,做好我区家政服务业统筹规划、政策保障、监测评估和技术指导,研究协调重大问题。

二是各市、县(区)人民政府和自治区有关部门(单位)结合工作实际,聚焦重点任务,细化年度目标,明确完成时限,抓好工作落实。

三是建立定期调度制度。自治区根据工作需要,每季度汇总梳理各地各部门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和发展指标,调度行业发展情况,掌握行业发展动态。

本方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有效期至2022年12月31日。


相关文件:《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工作推进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