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公开
  • 索引号: 640000/2021-00596
  • 责任部门: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 标题: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的通知
  •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 成文时间: 2021-11-30
  • 发布时间: 2021-12-07
  • 发文字号: 宁政办明电发〔2021〕8号
  • 有效性:有效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的通知
    宁政办明电发〔2021〕8号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自治区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根据国家统计局统一安排,2022年在全国开展新一轮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为切实做好我区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调查样本代表性和调查数据质量,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

    住户调查数据是准确反映全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保障改善民生工作成效、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基础性指标,开展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是防止调查样本老化、保证调查样本代表性的必然需要,是确保调查数据质量的重要举措,对于夯实统计调查基层基础工作、准确掌握城乡居民收支基本情况、提高各级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坚持实事求是,严禁弄虚作假,规范有序地推进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

    二、明确职责任务,认真组织实施

    国家统计局宁夏调查总队牵头负责全区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制定具体方案并组织实施。各市、县(市、区)国家调查队和社会经济调查队要认真执行国家和自治区统一制定的调查方案和具体实施细则,负责辖区内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涉及全区所有市、县(市、区),各有关部门要精心组织,通力协作,确保大样本轮换工作顺利进行。

    三、加强统筹协调,强化组织保障

    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是要抽选出符合精度设计要求,代表性好,能够稳定使用5年,最大程度兼顾国家、自治区、市、县(市、区)各层级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调查数据需求的样本,时间紧、任务重,范围广、难度大,各级人民政府要加强统筹协调,督促有关部门及样本轮换抽中调查小区所在的居委会(村委会)积极配合统计调查部门做好实施工作。同时,按照现行财政管理体制和分级负担原则,落实好大样本轮换工作经费,确保足够的人力和物力投入到大样本轮换工作中,保障各项工作按时优质高效完成。

    四、广泛宣传动员,营造良好氛围

    各地要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统计法律法规和住户调查工作宣传,增强调查人员和调查对象的法治意识,扩大社会各界对住户调查的知晓度,努力争取社会各界特别是城乡居民的理解、支持和配合,为城乡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的顺利推进创造良好社会氛围,保障各项工作按时优质完成。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1年11月30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