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活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政代表团来宁考察
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主动服务国家战略
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携手谱写新宁合作新篇章
发表时间:2023-05-11 08:50:47 来源:宁夏日报

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之际,5月10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政代表团来宁考察,在银川召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作协作座谈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对新疆、宁夏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共商服务国家战略大计,共谋两地深化合作大事,携手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宁合作新篇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中央第十五指导组组长王国生出席座谈会并讲话,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梁言顺主持并讲话。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政委李邑飞,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张雨浦分别介绍新疆、兵团、宁夏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签署《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雍出席。

座谈会上,马兴瑞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兵团,对宁夏回族自治区长期以来给予新疆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宁夏和新疆同为西北民族自治区域、国家向西开放重要节点,都承载着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关心关怀和期望重托。宁夏深入贯彻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统揽,推动美丽新宁夏建设取得长足进步,对此表示衷心祝贺。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嘱托、感恩奋进,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扎实推进事关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正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奋力建设美好新疆。两区历史人文渊源深厚、地理区位互联互通、经济发展互补共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共同迎来发展战略机遇期,加强合作正当其时、潜力巨大。希望双方抢抓机遇、携手奋进,聚焦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深化能源资源合作,加强煤炭运输通道建设和现代煤化工、清洁能源等产业联动发展,围绕新材料、葡萄酒、中医药、特色农牧业等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合作,促进开放平台联动发展,加强对口协作和对口援疆工作交流,共促乡村全面振兴,携手打造跨区域文旅平台和品牌,共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伊斯兰教中国化,开创区域高水平合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王国生说,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时刻,新疆党政代表团到宁夏考察学习,既是走亲戚、也是谈合作,既是交流主题教育好经验、也是展示两地发展新成果。一个月来,我们指导组来到美丽的大西北、战略的大高地、开放的新前沿,深入新疆和兵团、宁夏各地指导开展主题教育,置身于火热实践、融入到浓厚氛围、受教于干部群众,在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实践中受益良多,感到只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关键时刻领上去、过硬措施跟上去、盯住不放抓下去,就能把潜在优势、特色优势变成现实优势。新疆和兵团、宁夏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开展主题教育无缝对接,在持续中用力、巩固中提高、转化中深入,自觉主动、一以贯之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各级领导干部用行动书写忠诚,靠实干赢得人心,主动深入群众、到困难地方推进工作,带动了一班人、激励了一批人、影响了一群人;抓发展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精神状态和精神面貌变化很大,产业布局和重点工作取得新的突破,地方发展新的态势可喜、新的增长点可期,主题教育的成果很好转化成了发展成效。

梁言顺代表宁夏人民对新疆党政代表团来宁考察表示诚挚欢迎,对新疆和兵团长期以来给予宁夏的支持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新疆和宁夏同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成员,备受总书记的关心厚爱,在长期交往交流交融中结下了深厚情分。新时代10年来,新疆和兵团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推动美好新疆建设取得了重大成就。宁夏是祖国西部的一块宝地,总书记和党中央给予特殊关心关怀,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总书记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坚定担当先行区建设使命任务,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当前新疆和宁夏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我们将认真学习新疆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促进民族团结、推动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与新疆和兵团携起手来,共同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全力推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落地落实,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等领域深化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在宁期间,新疆党政代表团一行先后到宁东会客厅、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公司400万吨煤制油项目基地、沃福百瑞枸杞深加工车间、志辉源石酒庄,考察清洁能源、枸杞、葡萄酒等产业规划发展情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兵团领导张春林、张柱、玉苏甫江·麦麦提、伊力扎提·艾合买提江、哈丹·卡宾、薛斌、凯赛尔·阿不都克热木、李震国、穆坦里甫·买提托合提、刘新建;自治区领导雷东生、石岱、马汉成、陈春平、赵旭辉、白尚成、吴秀章、刘军、马宗保参加有关活动。(记者 马晓芳 姜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