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活动
自治区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主题教育集中研讨交流会
王国生讲话 梁言顺主持并讲话 张雨浦陈雍出席
发表时间:2023-05-09 22:02:25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按照自治区省级领导干部主题教育读书班“3+2”总体安排,自治区党委用1天时间召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大起底、回头看专题会议后,5月9日又用1天时间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集中研讨交流会,突出学重要思想、悟科学原理,集中交流学习成果。中央第十五指导组组长王国生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党委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梁言顺主持并讲话。自治区主席、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张雨浦,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雍出席。中央宣传部理论局副局长何成应邀出席,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作理论辅导。

会上,张雨浦、艾俊涛、雷东生、李金科、石岱、马汉成、陈春平、买彦州、郭建军、赵旭辉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关重大理论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作了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历史淘出的真金、实践检验的真理、艰苦创业悟出的真言,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有这一重要思想的科学指引,我们就有了政治上的“主心骨”、行动上的“指南针”。一致表示要更加坚定自觉地用这一重要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扎实做好学习贯彻深化内化转化工作,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理论上的内行人,确保总书记号令和党中央政令在宁夏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按照“双随机”制度,梁言顺随机抽点陈雍、白尚成、沈左权、吴秀章、刘军、刘可为6位省级领导同志交流学习体会,大家结合职责任务谈贯彻落实打算;梁言顺还现场出题、随机抽点17名区直部门负责同志当场作答。“党校的初心是什么”“总书记视察宁夏提出的现代农业‘三大体系’是什么”“调研工作的‘五字诀’是什么”“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是什么”……面对一道道考题,被抽点的同志结合主题教育所学所思所悟,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理论联系实际,谈认识、讲体会、说打算,言简意赅,思路清晰,活学活用,集中展示了学思想用思想的新成果。

王国生指出,这次集中研讨交流会是一次生动的学习课堂和学习竞赛,大家在深入学习研讨中互相交流、相互促进、共同提高,以行之有效的好机制带动了一班人、激励了一批人、影响了一群人,推动“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取得了依靠学习做好工作、走向未来的良好效果。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群众观点是党的基本政治观点,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员干部永远不脱离群众、始终得到群众拥护是一篇大文章。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坚持走好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一刻也不脱离群众,牢记总书记教导,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宗旨不能忘,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我们党夺取革命胜利、巩固发展党的执政地位,都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深深扎根人民群众,根扎得有多深,党的执政地位就有多巩固。保持普通性是联系群众的“通行证”,要始终把自己当作普通群众中的一员多下基层,增进与群众的感情,到基层中找到老师和动力,发现典型、汲取营养。要把群众当家人,掌握群众语言,善于同群众沟通、跟群众打交道,能跟群众搭上话,说掏心窝的话,不摆架子,不打官腔,真正与群众打成一片。要坚持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相一致、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相统一,深入基层多换位思考、多考虑群众的感受,把基层的真实情况和声音反映上来,多做打基础、利长远、增民利的事,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信赖和支持。 

梁言顺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统一思想认识的“定盘星”,必须高举“总书记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的鲜明旗帜,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推动改革发展的“金钥匙”,必须坚持“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的辩证思维,争先领跑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是维护安全稳定的“压舱石”,必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保持“睁着一只眼睡觉”的高度警觉抓安全、防风险、护稳定;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动员令”,必须牢记“两个永远在路上”的殷殷嘱托,努力营造想干事、能干事、能干成事、不出事的良好政治生态。读书班集中学习虽然结束了,但主题教育正在深入开展,必须把这种好的学习劲头和氛围继续保持下去,推动理论武装工作走深走实。要带头抓好理论学习,时刻绷紧学习的弦,以“学习没有边”的精神,深学细悟“必读篇”“宁夏篇”“最新篇”,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推动学习贯彻工作见行见效。要带头解决突出问题,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扑下身子真调研、真解决问题,一体抓好调查研究、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要带头坚持真学实干,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同做好当前各项工作贯通起来,拿出真学实干的行动,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中央第十五指导组成员,自治区在职和现职省级领导同志,区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自治区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各巡回指导组组长参加。(记者 马晓芳 姜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