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活动
自治区省级干部主题教育读书班
深入学习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梁言顺主持并讲话 张雨浦讲话 陈雍邵林出席
发表时间:2023-04-20 19:50:24 来源:宁夏广电新闻中心

4月20日,自治区省级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自治区党委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梁言顺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始终绷紧安全弦,补齐短板漏洞、穷尽问题隐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全区社会大局安全稳定。自治区主席、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张雨浦讲话,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雍、中央第十五指导组副组长邵林出席,自治区在职和现职省级领导同志参加。

梁言顺指出,总书记高度重视安全发展和安全生产,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充分彰显了强烈的底线思维、忧患意识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为我们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安全管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不留空档、不打折扣坚决贯彻落实,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睁着一只眼睡觉”的警觉性,防止承平日久、风平浪静产生侥幸心理、麻痹大意,强化底线思维、极限思维,未雨绸缪、防微杜渐,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梁言顺指出,要坚持抓早抓小抓源头,紧盯森林草原、地质灾害等重点领域,危化生产、交通运输、煤炭矿山等重点行业,学校医院、商业综合体、仓储物流寄递企业和“三合一、多合一”等重点场所,聚焦不托底、不放心的风险点,迅速开展“拉网式”大排查大整治,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确保早发现、早预警,快整改、快处置,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全天候安全管理。

梁言顺强调,“四防”常态化督查是我们在维护安全稳定中探索出的创新做法,有效防止了多头督查、重复督查,明显减轻了基层负担、促进了工作提升,是经过安全发展实践证明好用、管用、实用的有效举措。近日“四防”常态化督查组迅速下沉一线开展以公众聚集场所火灾隐患为重点的专项督查,及时发现和推动解决了一批安全隐患,要充分发挥“四防”常态化督查的“尖兵”“利剑”作用,进一步完善方式方法,坚持督帮一体、督改一体、督办一体,多开展“一竿子插到底”的随机暗访抽查,既督问题、查风险,又督责任、查作风,推动责任落实、整改见效。各地各部门要把安全发展、安全生产作为一年365天必须扛起的重要责任、必须抓好的大事要事,严负其责、严管所辖,筑牢安全生产堤坝,让人民群众安心放心。

张雨浦指出,要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迅速行动,立即组织开展安全隐患再排查再整治工作。要充分认识我区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针对当前气候特点,突出抓好春季防火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要从严从细从实落靠责任,把四项责任、一岗双责等落到人头,出现问题从严追责问责。安全应急部门要立即开展督查,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

自治区有关部门和“四防”常态化督查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