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活动
浙江宁夏在杭州举行交流座谈会并签署深化合作框架协议
易炼红梁言顺讲话 王浩张雨浦出席
发表时间:2023-03-30 08:45:48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美丽的西子湖畔,“塞上江南”与“诗画江南”携手奋进新征程、再谱合作新篇章。3月29日,浙江宁夏两省区在杭州举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交流座谈会,并签署《深化合作框架协议》。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易炼红主持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梁言顺出席会议并讲话。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浩,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张雨浦分别介绍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共同签署协议。

易炼红代表浙江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对宁夏党政代表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宁夏长期以来给予浙江改革发展的大力支持帮助表示感谢。他说,这些年来宁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我们要认真学习宁夏坚决有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站位和格局,坚毅执着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的力度和速度,坚持不懈抓好黄河大保护大治理、加快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思路和举措,坚定不移推进民族团结、促进宗教和顺的担当和作为,坚韧不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进人民福祉的精神和境界。

易炼红说,当前,浙江正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奋勇前进,一以贯之续写“八八战略”这篇大文章,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需要加强与宁夏等兄弟省区市交流合作。希望以此次考察交流特别是签署协议为契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续写浙宁一家亲、共促现代化的崭新篇章。以更高站位健全交流机制,进一步深化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往来互动;以更实举措深化产业合作,重点围绕能源、农业、数字经济、科技等领域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以更大力度促进贸易投资,共同促进开放平台对接、旅游文化消费、扩大有效投资,携手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梁言顺代表宁夏人民对浙江省委省政府的真情实意、浙江人民的真情投入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改革开放先行地。新时代10年来,浙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确定的“八八战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践行“两山”理念、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上作出了示范、树立了榜样,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真理力量。我们将坚持“总书记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虚心向浙江学习“取经”,担当好先行区建设使命任务,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

梁言顺说,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很有感情、给予亲切关怀。宁夏是祖国西部的一块宝地,有独特的沙、水、景等自然风光、产业特色和人文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塞上江南越来越美,孕育着新的希望。浙宁两省区经济发展具有很强的互补性,相互间开展交流合作前景广阔。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深化区域协调发展、加强新时代东西部协作重大战略,进一步加强与浙江在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对外开放、人才交流等领域的合作,助力宁夏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共同谱写新时代浙宁合作新篇章。

根据协议,浙宁两地着眼促进观念互通、思路互动、产业互补、技术互学、作风互鉴,在战略对接、数字经济、绿色能源、现代产业、科技创新、扩大内需、开放提升、文化旅游等12个领域,开展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协同发展。

宁夏党政代表团还到传化集团、新华三集团、正泰集团、义乌铁路口岸,学习考察数字浙江建设、民营经济发展、对外开放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为宁夏高质量发展寻机遇、谋良策。在义乌国际商贸城,梁言顺、张雨浦等看望了在浙宁夏籍企业家代表,向他们致以亲切问候,祝福大家收入越来越高、生意越来越好。梁言顺说,这几年宁夏变化越来越大、家乡越来越美,希望大家常回家看看,把更多的商机带回去,为家乡发展作出新贡献。

当天在杭州举办了宁夏品质中国行杭州站活动,向浙江人民集中展示宁夏文化旅游、特色农产品的“美”“优”“好”。

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刘捷,浙江省委常委、秘书长陈奕君,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陈金彪,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忻,浙江省副省长王文序、李岩益,自治区领导雷东生、买彦州、赵旭辉、白尚成、刘军参加相关活动。(记者 马晓芳 姜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