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活动
上海·宁夏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交流座谈会在上海召开
陈吉宁梁言顺讲话 龚正张雨浦出席
发表时间:2023-03-28 08:48:59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3月27日,上海·宁夏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交流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主持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梁言顺出席会议并讲话。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张雨浦分别介绍两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签订沪宁《深化合作框架协议》。

陈吉宁代表市委、市政府对自治区长期以来给予上海发展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他说,近年来,自治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决把住黄河安澜底线、守牢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打赢脱贫攻坚战,各项事业发展取得可喜成绩。宁夏广大干部群众特别能担当、特别有韧劲、特别重实干的精神和劲头值得上海认真学习借鉴。

陈吉宁说,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沪宁两地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更好携手并进,不断深化拓展合作新内涵、新空间、新成果,共同谱写沪宁两地合作新篇章。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区域发展战略对接,共推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水平开放。支持两地企业用好进博会、中阿博览会等开放大平台,共享发展机遇。加快提升产业现代化水平,聚焦能源、通用航空、智能制造等重点领域深化合作对接。大力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在创新资源共享、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创新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开拓更多合作空间。携手扩内需促消费,聚焦农产品、文化、旅游等领域优势互补,共同做大市场、打响特色品牌、畅通经济循环,更好服务全国发展一盘棋。

梁言顺对上海市长期以来给予宁夏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上海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孕育地,新时代10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上海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新成就,创造了许多令人瞩目的“全国奇迹”“全国第一”“全国速度”。我们为上海现代化建设的成就感到骄傲自豪,更加深切地感悟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航掌舵是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强大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梁言顺说,宁夏是祖国西部的一块宝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给予特殊关怀厚爱,天下黄河唯富一套,“塞上江南”越来越美,孕育着新的希望。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上,我们将认真学习借鉴上海落实国家战略、深化改革开放、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现代化治理的先进经验,共同落实好党中央深化区域协调发展、加强新时代东西部协作重大战略,引进上海更多科创资源借力发展,依托上海资本和产业的广阔市场借梯登高,连通上海“货通全球”的枢纽平台借船出海,推动沪宁合作结出更加丰硕成果,助力宁夏尽快实现由跟跑向并跑领跑转变。

根据协议,沪宁两地将围绕共同推进落实国家重大战略,充分发挥两地比较优势,加强战略对接、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科技创新、现代金融、健康医疗、城市管理、人力资源、促进消费、文化旅游等13个领域的深化合作,促进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当天,梁言顺、张雨浦带领宁夏党政代表团先后到“大零号湾”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区、中国商飞、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上海氢晨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实地感受上海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自主创新、解决“卡脖子”问题等方面取得的成果,从中寻找与宁夏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人才合作的契合点。大家一路走一路看,掀“头脑风暴”、取创新“真经”,纷纷表示,上海引领创新之先、敢走创新之路,是敢想敢干、创新创造的标杆,要把上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带回去,在冲破观念障碍、增强内生动力上下功夫,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增添新动能。

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嘉鸣,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朱芝松,上海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张为,上海市委常委、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主任陈金山,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郭芳,上海市副市长李政,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中国商飞董事长贺东风、总经理周新民,自治区领导雷东生、李金科、石岱、陈春平参加相关活动。(记者 马晓芳 姜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