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活动
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九次会议
梁言顺主持并讲话 张雨浦陈雍出席
发表时间:2023-02-26 19:38:19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近日,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九次会议,总结2022年工作,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2023年全区审计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党委审计委员会主任梁言顺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从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做好审计工作,坚定正确方向,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履行职责,服务党委中心工作,以高质量审计监督护航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主席、党委审计委员会副主任张雨浦,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雍,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委员雷东生、陈春平、白尚成出席,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

会议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区各级审计机关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防范化解风险、规范权力运行等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效、作出的积极贡献。会议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的发力之年。要树牢“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意识,坚持“总书记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忠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到党的决策部署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要跟进到哪里,党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就要跟着监督什么,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宁夏落实落地。

会议指出,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区审计机关要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聚焦自治区党委工作全局,不断加大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资金等落实情况的审计力度,持续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当好国家财产的“看门人”、经济安全的“守护者”。要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大对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支持服务实体经济、减税降费、助企纾困等政策落实的审计力度,持续关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过紧日子要求等落实情况,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要紧扣增进民生福祉,围绕自治区“六大提升行动”,加大对就业、医疗、社保、住房、教育和乡村振兴等领域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审计监督力度,推动各项政策更加惠及和保障民生。要紧扣生态建设、绿色发展,加强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推动领导干部担责履责尽责。要紧扣发展和安全,聚焦财政、金融等重点领域,增强预见性,主动识别重大风险,强化源头治理、防患未然,推动构建与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新安全格局。

会议强调,要围绕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把审计监督的落脚点放在规范制约权力运行上,把工作的立足点放在维护好财经纪律上,瞪大眼睛、明察秋毫,严肃查处扰乱财经秩序、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冲击道德底线等问题,充分发挥审计在反腐治乱中的重要作用。要深化审计监督和纪检监察、组织部门等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健全完善信息沟通、线索移交、措施配合、成果共享工作机制,切实形成监督合力,全面提升审计效能。(记者 马晓芳 姜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