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活动
全区2023年第一批1313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梁言顺宣布开工 张雨浦讲话 陈雍出席
发表时间:2023-02-18 19:44:23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项目建设起热潮,奏响发展最强音。2月18日上午,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举行2023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争先领跑意识,树牢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鲜明导向,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添薪助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宁夏贡献。本次集中开工较往年提前整整一个月,累计实施重大项目1313个、总投资575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540亿元,项目个数、总投资和年度计划投资再创新高,分别比上年同期提高22%、14%和4.3%。

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梁言顺出席并宣布:宁夏2023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张雨浦讲话,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雍出席。自治区领导雷东生、陈春平、王刚、白尚成在主会场参加,赵旭辉、吴秀章、冼国义在分会场参加。  

位于石嘴山平罗县宁夏冠能高分子生物可降解材料项目建设现场的主会场彩旗飘扬,工程机械整齐排开、蓄势待发,建设者们精神抖擞、激情满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团结奋斗”“树立领跑意识,争先进位实现开门红”等标语格外醒目、催人奋进,充分展现出建设者们以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是冲刺的干劲拼劲抓项目建设、促经济发展,只争朝夕、踔厉奋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昂扬姿态和雄心壮志。

这次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聚焦先行区建设、“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发展等重大战略、重点任务,围绕新型工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和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呈现出规模体量大、质量效益高、带动作用强等新特点。其中产业项目年度计划投资占比达63.3%,包含“六新”产业项目311个、“六特”产业项目123个、“六优”产业项目71个。这些项目的实施将有力促进全区经济稳定增长、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动能转换,为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张雨浦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向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表示祝贺。张雨浦说,推进重大项目、扩大有效投资,既是扩内需、促就业、稳增长的当务之急,也是补短板、提质量、增后劲的重要举措。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紧扣现代化建设中心任务、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时不我待拼经济,只争朝夕促发展,全面开启项目建设的新春天、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春天。要以一流状态抓项目,以一流速度建项目,以一流服务促项目,营造更好更优的政策环境、营商环境和市场环境,让宁夏始终成为投资兴业的热土、创新创业的沃土、成就事业的福地。

随后,梁言顺、张雨浦、陈雍等还到宁夏润阳硅材料科技公司、平罗工业园区红崖子园污水处理厂,调研了光伏材料及电池产业科技园项目规划建设运营、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利用情况。(记者 马晓芳 周一青 姜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