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活动
梁言顺在青铜峡市调研春耕备耕工作
抢抓农时全力抓好春季农业生产
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宁夏贡献
发表时间:2023-02-17 19:42:13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看春耕。2月17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梁言顺在青铜峡市调研春耕备耕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抢抓农时、不误农事,扛牢扛稳保障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扎实有序做好春耕备耕及春播等春季农业生产各项工作,确保全年粮食丰收和农业稳产增效,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宁夏贡献。

农资供应是春耕备耕的重要保障。梁言顺来到位于瞿靖镇的宁夏铭泽农业科技公司,听取青铜峡市春耕备耕情况汇报,走进企业仓库实地察看种子、化肥、农用机械等,与负责人交流,详细了解春耕物资储备、调拨、销售情况,“化肥每吨多少钱?今年价格有没有上涨?”“大型农机具使用率能达到多少?农户购置补贴落实了没有?”得知公司为春耕备耕储备调运化肥7100吨、小麦水稻种子200吨、各类农机车辆53台套,目前各类农资准备全部到位、保障充足,梁言顺表示肯定。他说,种子是农业的“芯片”,要保护和开发好本土优质种源,加大良种推广普及力度,优化粮食品种结构,促进粮食生产提质增效。要密切关注市场供需变化,全力做好春耕生产的农资、农机服务保障,加强调度和产销对接,加大市场监管力度,确保农资供应量足质优价稳。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叶盛镇蒋滩村5队的田间地头,伴着农机的轰鸣声,农户们正在整地、施肥,为即将开始的春播忙碌着。该村耕地面积3800亩,主要种植玉米、小麦、蔬菜等作物,去年农民人均收入超过2.2万元,比全区平均水平高出6000多元。梁言顺走进田间察看土壤墒情,询问灌溉用水、种植计划、农技服务、产业收入情况,与村民、农技人员、基层干部深入交流。他说,春季农业生产对全年农业生产至关重要。近期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进一步明确了今年“三农”工作的重点任务。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牢记粮食安全这个“国之大者”,把春耕春播作为春季农业生产的中心任务,全力做好农技培训、指导和服务,落实落细各项惠农助农政策,调动农户种粮积极性,抢抓农时、不误农事,全力打好春耕生产第一仗。要发挥致富带头人作用,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完善联农带农机制,带动更多农民愿种粮、种好粮,把粮食安全的饭碗端稳端牢。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科学调整种植结构,大力发展精深加工,实现农产品就地转化增值,提升农业产业化、现代化水平,推动农业全链条升级、农民获得更多收益。  

自治区领导雷东生、买彦州参加。(记者 马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