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活动
梁言顺在西吉县调研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工作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
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发表时间:2023-02-17 08:46:55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早春的宁南山区冰雪初融、乍暖还寒。2月16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梁言顺在西吉县调研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工作,强调要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把产业振兴作为重中之重,聚焦“六特”产业,做足做好“土特产”三篇文章,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乡村全面振兴,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水在山下流,人在山上愁”曾经是吉强镇套子湾村的真实写照。近年来村里引入社会资本修水池、建泵站、铺管道、通水网,综合利用天上水、地表水、地下水资源,配套建设高效节水滴灌农田1.2万亩,发展彩椒、甘蓝等高山冷凉蔬菜产业,亩均收入从原来的500元提高到4000元以上。梁言顺来到产业基地,询问供水保障、运营模式、产业规模、市场销售等情况,对该村创新思路发展特色产业的做法给予肯定。他说,我们宁夏的农产品品质优势得天独厚,总书记两次视察时都提出要求、寄予厚望。现在这些农产品在粤港澳市场很受欢迎,不但卖得快,而且价格高。我们要按照党的二十大部署,把总书记的嘱托转化为产业发展的动力,以打造千亿级产业为目标,不断完善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以好品质打造好品牌、获取好效益,走出一条山区强县富民的现代化新路子。

西吉县是全区肉牛养殖第一大县。梁言顺来到兴平乡堡湾村顺祥养殖家庭农场,“现在全县肉牛养殖规模有多大?一头牛的利润是多少,主要销往哪里?”得知全县肉牛养殖超过50万头,一头牛卖2万多元,梁言顺说,我们的肉牛品质这么好,不应该简单卖活体,要发展深加工,这样效益就会打着滚儿往上翻。要尽快引进深加工龙头企业,开发更多特色化、精细化的肉制品类,以供给引导消费,延伸产业链条,推动乡村产业接二连三、全链条升级。

调研结束时,梁言顺强调,西吉县历来有民族团结的光荣传统,红军长征先后三次经过这里,留下了“单家集夜话”等红色佳话。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宁夏要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西吉县各族干部群众要牢记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民族地区的关心关怀,传承好、发扬好宝贵的精神财富,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巩固民族团结生动局面,引导各族群众始终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感恩奋进、团结奋斗,勠力同心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努力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新高地。

自治区领导雷东生、马汉成、买彦州、冼国义参加。(记者 马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