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活动
自治区党委召开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推进会 梁言顺讲话 张雨浦主持 崔波出席
发表时间:2022-06-18 18:44:26 来源:宁夏日报

6月18日上午,自治区党委召开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推进会。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梁言顺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以先行区建设牵引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建设,担当使命任务,大抓机遇、抓大机遇,团结奋斗、真抓实干,推动先行区建设取得更加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宁夏贡献。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张雨浦主持,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出席,自治区在职副省级以上领导同志参加。

梁言顺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全面系统回答了黄河生态怎么保护、黄河流域怎么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护黄治黄兴黄的科学理论体系,标志着我们党对推进大江大河治理的科学认识和规律把握上升到了新的高度。特别是总书记赋予宁夏“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使命任务,为我们加强黄河保护和治理、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提供了重要思想指引、理论指引和实践指引。我们要认真深入地学习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战略考量、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科学方法,自觉作为管方向、管长远、管全局的根本遵循,落实好国务院批复的实施方案,服务国家大局、站位流域全局,推进生态共治、环境共保、发展共促,共同唱好新时代“黄河大合唱”。

梁言顺在讲话中总结了近两年来先行区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成效。他说,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对今后5年全区各项事业发展作出了全面安排,将建设先行区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战略任务和重要牵引,体现了新一届自治区党委“总书记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的政治自觉,向全区上下释放出坚定不移推进先行区建设的强烈信号。各地各部门要从政治的、战略的、全局的高度来认识先行区建设,保持思想一致、步调一致、行动一致,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拿出更足的干劲、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推动先行区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向总书记和党中央、向全区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梁言顺指出,

■要聚焦重点任务,以先行区建设牵引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建设。要把保障黄河安澜作为前提基础,统筹发展和安全,全方位贯彻“四水四定”原则,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下大力气调整用水结构,加快补齐河道治理、堤防建设基础设施短板,有效提升防大汛、抗大灾的能力,努力建设黄河流域安全发展区。

■要把保护修复生态作为关键任务,大力实施生态优先战略,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治理,协同推进降碳、节水、减污、扩绿、增长,抓好国土绿化和水土保持,坚决整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呵护黄河肌体健康。

■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鲜明主题,牢固树立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抓好科技创新“四大工程”、“六新六特六优”产业、20个重大基础设施工程项目,高水平建设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实现弯道超车、跨越发展。

■要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应有之义,深入推进共同富裕战略,实施好“六大提升行动”,加快建设乡村振兴样板区,让老百姓享受先行区建设带来的实惠,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要把弘扬黄河文化作为内在要求,深度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保护好黄河文化遗产,推进黄河文化公园建设,弘扬好黄河文化精神,让宁夏成为彰显黄河文化、展示黄河文明的重要窗口。

梁言顺强调,

■要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坚持实干实干再实干、落实落实再落实,推进先行区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见效,把党代会确定的“规划图”变成“实景图”。

■要压实责任干,坚持“一盘棋”推进,各地各部门对承担的任务打好主动战、对配合的任务打好协同战,形成使命任务一起担、事业重担一起挑、工作落实一起推的格局。

■要创新思维干,观念一变天地宽,要不断解放思想、开动脑筋、改革创新,敢于冲破“思维禁区”、打破“利益藩篱”、突破“制度梗阻”,在节水控水、“六权”改革等方面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办法。

■要攻坚克难干,把建设先行区作为识别考察干部的主战场,激励各级干部团结奋斗,想干事、能干事、能干成事、不出事,在矛盾问题面前少讲“不能办”、多想“怎么办”,少讲“办不成”、多想“办得到”,以一个个重大难题的解决打开工作新局面。

梁言顺强调,要统筹抓好当前各项工作,以学习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为契机,精心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贯彻落实好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集中力量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张雨浦宣读了《国务院关于支持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实施方案的批复》,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自治区设主会场,各市县(区)设分会场,区直各部门单位,有关人民团体、直属事业单位,有关中央驻宁单位和大型企业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记者 马晓芳 姜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