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活动
自治区党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27次会议
梁言顺主持并讲话
发表时间:2022-05-08 10:14:13 来源:宁夏日报

5月7日,自治区党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27次会议,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党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梁言顺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坚持总策略总方针不犹豫不动摇,抓早抓小、从严从紧,严防“第一例”输入、“第一例”扩散,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坚决守护宁夏平安、护佑百姓安康。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政府党组书记张雨浦,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出席。

会议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始终高度重视,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每到关键时刻定方向、指路子,科学回答了疫情形势怎么看、疫情防控怎么干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我们打赢疫情防控持久战最科学、最管用的法宝。在当前疫情防控“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分析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抓紧抓实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使全国上下共同抗疫的思想行动更加统一、信心决心更加坚定。

我们要从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完整、全面把握党中央疫情防控方针政策,树立坚持就是胜利的信心,强化抓“第一例”的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决克服认识不足、准备不足、工作不足的问题,坚决克服轻视、无所谓、自以为是等思想,坚决同一切歪曲、怀疑、否定我国防疫方针政策的言行作斗争。

会议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查漏补缺,不断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全面对照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举一反三,努力穷尽问题隐患和短板弱项,从制度机制上解决问题、改进工作、提高水平。

■要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健全“以快制快”的指挥体系,推动扁平化指挥调度、集成化协同运行更加快速高效。

■要完善能力储备机制,不断提升核酸检测、流调溯源、隔离房间储备能力水平,加快方舱医院建设,时刻做好打大仗、打硬仗、打持久战的准备。

■要完善服务保障机制,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生产需求,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要完善责任落实机制,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加大督查抽查暗访力度,以督导问责的威慑力提升防控措施的执行力。

会议强调,

■要始终保持重任在肩的责任感,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进一步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要严防“第一例”输入,坚持人、物、环境同防,紧盯机场、车站、省际通道等入宁卡口,严格落实提级管控各项措施,严把外防输入的关口。

■要严防“第一例”扩散,树牢“控得住是硬道理”的理念,坚持实事求是、坚决果断、科学精准,全面落实“四应四尽”要求,抓好内防反弹的各项工作,及时有效把疫情摁在点上、控在当地,以最小的社会成本、在最短的时间内控制住疫情,坚决守护宁夏平安、护佑百姓安康。(记者 马晓芳 马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