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活动
从严从细从快抓好专项整治 确保危房不住人住房无隐患
发表时间:2022-05-07 19:16:37 来源:宁夏日报

5月7日,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自治区立即召开全区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政府党组书记张雨浦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按照全国会议安排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从严从细从快抓好专项整治,确保危房不住人、住房无隐患,守住守好安全发展底线。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总书记深厚的为民情怀,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坚持专项整治和日常监管“两手抓”“两手硬”,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要组织开展“百日行动”,全面深入排查梳理,抓紧制定排查整治方案,把经营性自建房作为重点,统筹城市和乡村,依托专家队伍,发动群众力量,开展网格化、地毯式、专业化摸排,彻底摸清底数,分门别类梳理,建立台账清单,严格销号标准,为深入整治提供准确依据。要注重实效分类施策,对存在隐患的自建房,坚持“一楼一策”“一房一策”,制定完善配套政策,该加固迅速加固,该搬出立即搬出,该停业必须停业,该拆除依法拆除,对整改不到位、安全无保障的,绝对不能回迁,坚决杜绝自建房“带病住人”“带病营业”。强化风险意识,制定救援预案,守住不发生人员死亡底线。加强思想引导,做好群众工作,维护社会稳定。

会议强调,要压实责任彻底整治,坚持省负总责、市县落实、党政同责,逐级建立工作协调机制,主要领导直接部署、协调、督办,行业部门协同联动,干部群众广泛参与,明确目标、举措和时限,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面彻底整治到位。要着眼长远标本兼治,完善房屋建筑安全管理制度,强化全生命周期安全保障,确保房有人管、责任有人担。

会议强调,要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严格对照安全生产“20条”硬措施,逐条逐项抓落实,不折不扣抓执行。扎实开展安全大检查,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紧盯火灾隐患,加大明察暗访和整治力度,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严密防范自然灾害,加强监测预警,做足应急准备,推动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为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赵永清,自治区副主席杨东、吴秀章、王道席、陈春平参加会议。自治区副主席刘可为主持会议。(记者 周一青 朱立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