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常务会议
咸辉主持召开自治区政府第103次常务会议
发表时间:2021-10-20 08:50:28 来源:宁夏日报

10月19日,自治区主席咸辉主持召开自治区政府第103次常务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和全国老龄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国务院优化完善常态化防控措施专家座谈会要求,听取疫情防控工作和1至9月全区经济运行情况,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对人口发展规律的科学把握和关心关爱老年人的为民情怀,是推动老龄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按照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和全国老龄工作会议部署,加大制度创新、政策供给、财政投入力度,完善养老保障体系,强化养老服务供给,加强老年服务保障,培育老龄健康产业,构建老年友好社会环境,全力推动老龄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建立健全组织体系,完善基层组织网络,配齐配强工作力量,确保老龄工作有人抓、老年人事情有人管、老年人困难有人帮,切实提升广大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强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国内出现多点散发疫情,我区也发现2例确诊病例。各地各部门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指挥部安排,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策略,绷紧思想防线、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厌战情绪;紧盯重点人群,严格“四早”要求,落实核酸检测、协查管控、集中隔离等措施,切实防范疫情输入和扩散蔓延;严控重点领域,从严管理各类会议活动,强化完善卡口查验措施,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风险;加强疫苗接种,确保应接尽接,不断提高全民免疫水平;各级指挥体系要始终保持激活状态,统筹做好值班值守、信息报告、预警监测等,坚决守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会议指出,1至9月,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4%,两年平均增长5.5%,高于全国0.3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2%,高于上年同期7.7个百分点;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8.6%,高于上年同期24.9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9.1%和11.9%,高于上年同期0.6和4.3个百分点,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步恢复、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但仍存在经济增长压力加大、能源供需趋紧、投资动力不足等矛盾和问题。各地各部门要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全区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大干70天、奋战后两月,确保全面实现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要统筹兼顾能耗“双控”“两高”项目处置、能源保供、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持续扩大精准有效投资,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全力保障改善民生,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会议还研究了我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工作,审议通过了《宁夏“十四五”用水权管控指标方案》等。(记者 周一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