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常务会议
咸辉主持召开自治区政府第99次常务会议
发表时间:2021-08-28 18:13:09 来源:宁夏日报

8月27日,自治区主席咸辉主持召开自治区政府第99次常务会议,学习贯彻国务院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双减”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等工作。

会议强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工作,对于我们落实能耗“双控”任务、实现“双碳”目标,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韩正副总理讲话精神,充分认识清理整治“两高”项目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提高站位,心怀“国之大者”,坚决扛起重大政治责任,坚决落实重大政治任务。要按照陈润儿同志讲话要求,全面彻底清查排查,分类制定处置意见,列出详细清单,逐个进行研究,加快推进整改,对违规的“两高”项目要坚决拿下来。要严格政策管理、项目准入、节能审查、日常监管,先立后破,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要敢于动真碰硬,强化用能预警、督查考核、约谈问责,坚决完成清查整治目标任务,为高质量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会议强调,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事关中小学生健康成长,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双减”决策部署,按照孙春兰副总理讲话要求,以减负为核心,健全管理机制,完善管理办法,严控作业总量,切实减轻学生负担;以学校为阵地,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丰富课后服务供给,更好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以整治为重点,全面从严审批,加强日常监管,严肃查处违法违规培训行为,坚决遏制培训机构无序发展;以优质为目标,坚持“五育并举”,切实提升办学质量,确保广大学生身心健康、快乐成长、全面发展。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促进全区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意见》,强调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着力补齐开放不足短板。要聚焦“九个重点产业”,加大“走出去”“引进来”力度,大力培育开放型市场主体,着力推动开放产业集群化发展;借助中阿博览会等平台,汇集更多商品、资本和技术等开放要素,着力推动开放资源高效化利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着力推动开放机制便利化运行,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的规模和质量。

会议审议通过了《自治区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自治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要求大力实施科教兴宁战略、人才强区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关键共性技术、前沿技术、现代工程技术创新,深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推广应用,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统筹各级各类教育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会议还研究了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筹办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等事项。(记者 周一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