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常务会议
咸辉主持召开自治区政府第98次常务会议
发表时间:2021-08-18 08:45:50 来源:宁夏日报

8月17日,自治区主席咸辉主持召开自治区政府第98次常务会议,学习李克强总理有关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贯彻全国优化生育政策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要求,听取1至7月全区经济运行和能耗“双控”情况,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会议指出,实施三孩生育政策,是党中央、国务院根据我国人口发展变化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各地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实施三孩政策的重大意义,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按照全国优化生育政策电视电话会议工作部署,健全完善人口政策体系,优化提升生育服务水平,全面加强基础能力建设,不断深化管理制度改革,制订实施支持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措施,释放生育潜能,改善人口结构,真正把这项利国利民的好事办好。

会议强调,1至7月,全区经济运行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2%,同比加快10.8个百分点,增速居西北第一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同比加快2.5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6%,同比加快19.9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增长23.7%,同比加快8.8个百分点,增速排全国第九位。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李克强总理关于上半年经济形势和做好下一步经济工作的讲话要求,认真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针对经济运行新情况加强跨周期调节、抓好政策落实和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推动就业扩容提质等部署要求,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安排,在加强运行调控、抓好项目建设、扩大市场消费、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持续用力,确保全面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会议强调,落实“双碳”目标、完成“双控”任务,是实现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我们必须扛起的政治责任。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严峻形势,正视存在突出问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要紧盯重点工作,集中精力打好硬仗,清理整治“两高”项目,严控重点行业领域,严格项目审批管理,加快能源结构调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在节能降耗、挖潜提质、减量替代、协同增效上出实招、求突破、见成效。要敢于动真碰硬,压紧压实责任,强化综合调度,加强预警督导,定期通报情况,确保完成全年能耗“双控”目标任务。

会议审议通过了《推进“一带一路”和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十四五”规划》等8个专项规划,要求要科学编制“十四五”各专项规划,坚持高标准,谋深谋实目标任务、重点工作、路径举措,提升规划编制质量;注重系统性,加强与国家规划、自治区总体规划的衔接,使各项规划相互配套、协调统一、有机融合;强化执行力,细化目标任务、实化工作举措、压实落实责任,确保可操作、能落地、有实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周一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