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常务会议
咸辉主持召开自治区政府第60次常务会议
发表时间:2020-03-27 10:24:09 来源:宁夏日报

3月25日,自治区主席咸辉主持召开自治区政府第60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的重要批示精神,安排部署有关工作;决定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出台支持服务业健康发展16条措施;审议《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实施意见(送审稿)》等。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开展“大棚房”及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清理整治,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行动,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严格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工作安排,巩固拓展“大棚房”专项清理整治成效,重点再突出、整治再发力、制度再优化、责任再压实,依法依规处置存量问题,“零容忍”管住新增问题,严肃问责弄虚作假、压案不查问题,坚决遏制占用耕地乱象,确保农地农用、耕地安全。

会议决定,从2020年3月起在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和石嘴山市所辖开发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分类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建立事项清单管理制度并定期调整更新向社会公布,取消消防技术服务机构资质等9项审批,报关企业注册登记等6项审批改为备案,旅行社设立许可等51项审批实行告知承诺,排污许可等232项优化审批服务,为下半年在全区推开探索路径、积累经验。

会议通过了《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影响释放消费潜力支持服务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一是支持重点行业发展,加大贷款贴息支持,对疫情防控中有突出贡献的服务业企业按80%予以期限不超过1年的贴息;对文化旅游等重点领域在建项目,在现有支持政策基础上资金支持额度上浮50%;对餐饮住宿等执行一般工商业电价的餐饮和住宿等受损较大的行业用电给予0.05元/千瓦时的用电补贴。二是积极培育消费热点,对开展“夜间经济”产生的电费给予50%补贴,评选20家电商明星企业每家给予最高30万元奖励,对投入超过100万元的乡村旅游惠民、体育赛事等活动,给予补助或奖励。三是大力支持消费创新,鼓励发展新型商业服务模式,对投资超过300万元的大型电商平台、数字经济平台等,给予资金支持。措施有效期至2020年12月31日。

会议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我区“守好三条生命线、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重要抓手,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目标,加快建设现代化的产业体系、市场体系、收入分配体系、城乡区域发展体系、绿色发展体系,全面提升产业链水平,促进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会议还审议了《关于落实落细疫情防控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关心关爱措施的通知(送审稿)》等事项。(记者 周一青 王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