届次: 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 编号: 187 类别: 农林牧业及水利建设
主 办: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协办单位: 自治区科技厅、财政厅、农科院
案 由: 关于规模化标准化发展小秋杂粮 多渠道增加干旱片区农民收入的建议
正 文:

案  由:小秋杂粮是固原的优势资源,也是宁夏中部干旱带主要特色产业,种植品种主要有荞麦(包括苦荞)、谷子(包括张杂谷)、糜子、莜麦、豆类。小杂粮耐寒耐旱,耐瘠薄等特点,生长发育期多为夏秋季节,生长需水期与我区降雨期相吻合,适应性强。近几年人们饮食逐渐也在发生改变,对小秋杂粮的需求逐年增加,长期食用小杂粮,对糖尿病,高血脂和心血管病等都有很好的预防作用,因此小秋杂粮市场前景十分广阔。固原及我区中部干旱带旱耕地面积大,光热资源充足,土壤肥力适中,气候冷凉,非常适宜小秋杂粮的种植和生产。但固原市小秋杂粮种植主要以农民自发种植为主,规模小,新品种少,龙头企业少,加工转化比重小;生产经营粗放,科技含量不高,机械化程度低。

建  议:为充分提升我区干旱片带旱耕地生产效益,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建议自治区层面制定我区干旱片区小秋杂粮规模化、标准化发展和品牌创建指导意见,按照“优化品种、提高单产、打造品牌、开拓市场”的总体思路,以促进农民增收为目标,科学制定我区小秋杂粮产业发展规划。以规划为引领,引进推广优良品种,发挥科技示范作用,创新种植技术,扩大种植规模,实现小秋杂粮优质高效。同时将小秋杂粮发展和产业帮扶政策相衔接,对优良品种的种植给予一定的种子补贴,大力推广优良品种。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等经营模式,鼓励农户种植,为当地特色产业发展、农户致富增收提供新的发展路径和动力。

办理情况:

海军霞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规模化标准化发展小秋杂粮多渠道增加干旱片区农民收入的建议》收悉,我厅在充分吸纳协办单位意见的基础上,提出如下答复意见:

一、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是深入调研,摸清底数。为进一步提高产业发展水平,我厅进行了深入调研,摸清了小杂粮产业发展现状,分析了存在的短板。据统计,2021年全区各类小杂粮种植面积142.4万亩,占全区粮食作物种植面积的13.7%;总产量7.9万吨,占全区粮食总产量的2.1%。种植种类以荞麦、谷子、糜子为主,藜麦、豌豆、鹰嘴豆、燕麦为辅。产品以初级加工为主,逐渐形成了“五朵梅”“山逗子”等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品牌,初步形成了品牌闯市场、市场带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联农户的产业发展格局。

二是推广抗旱节水技术。2017年以来,我厅每年通过各种项目支持建设500亩以上小杂粮示范基地70个以上。积极推广了糜子精量抗旱播种、谷子糜子配方施肥、旱地谷子糜子渗水地膜精量穴播、荞麦大垄双行种植等优新技术,进一步提高小杂粮抗旱能力,提升产量水平。

三是探索建立多种经营模式。依托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宁夏科技扶贫项目、宁夏财政支持小杂粮产业发展项目等支持,通过科技引领,企业主导,专业合作社及个体经营者参与共同发展。形成了“订单种植”“公司+基地+科技”“公司+基地+农户”等多种经营模式。小杂粮企业在宁夏小杂粮产业技术服务专家团技术指导下,通过订单方式在农户建设生产基地直接收购、通过联络小杂粮生产专业合作社进行种植收购,通过土地流转由企业建设小杂粮生产基地进行原料生产,从源头上保证了原料的供给和安全。

二、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我厅将按照您提出的关于规模化标准化发展小秋杂粮多渠道增加干旱片区农民收入的意见建议,紧扣《宁夏回族自治区种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宁夏小杂粮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4年)》等规划,着力优化品种、提高单产,深入打造品牌、开拓市场,全面持续推进小杂粮产业发展。

一是强化优新品种引进选育。以自治区小杂粮产业专家服务团队、种子产业专家服务团队、宁夏农林科学院固原分院小杂粮育种团队为依托,支持我区小杂粮种质资源发掘鉴定和保存利用、品种选育等创新能力建设,采用现代育种与常规育种相结合,加快本土小杂粮新品种选育进程,同时加强适宜我区的高产、抗旱、抗倒伏、耐瘠薄杂粮品种的引进筛选,切实提高优良品种覆盖率。

二是加强新技术集成创新。依托农业农村部粮食作物绿色高质高效行动、小杂粮产业、旱作节水等项目,结合杂粮生育特性和区域特点,开展覆膜保墒、节水补灌、间作套种、配方施肥、杂草封闭、种子处理、精量播种、化控间苗、合理密植、病虫害绿色防控等关键技术试验示范,提出符合实际的技术模式和操作规程,实现小杂粮规范化种植和标准化生产。

三是加快引进或研发适应小杂粮耕种收机械。强化农机农艺融合,实施小杂粮生产机械化转型升级行动,鼓励引导农机科研、生产部门和相关企业,研发、制造或改造适于山坡地作业的小型小杂粮生产机械,减少投入,降低劳动强度,实现小杂粮轻简化生产。

四是着力培育小杂粮龙头企业。以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等“三品一标”提升行动为抓手,培育一批小杂粮加工龙头企业和小杂粮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建立以龙头企业为核心、专业大户和家庭农场为基础、专业合作社为纽带的新型农业经营组织联盟,推进一二三产融合、产销一体的小杂粮现代化生产格局。

五是持续打造小杂粮知名度。以“五朵梅”、“五谷六盘”、“山逗子”、“源洲香”等本土品牌为依托,引导杂粮企业、合作组织充分利用农交会、宁夏品质中国行、名优特色农产品展销等各种展示、展现、展会平台,推介“六盘山”杂粮产品,提升市场知名度、美誉度和竞争力。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区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并希望今后多提宝贵意见。

附 件:

点击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