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辉主持召开自治区政府第109次常务会议
切实稳住农业基本盘 着力打好转型主动仗
发表时间:2021-12-31 21:11:58 来源:宁夏日报 阅读量:
【字体:

12月31日,自治区主席咸辉主持召开自治区政府第109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的部署要求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有关工作;研究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促进大数据发展应用等工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三农”工作,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特别是突出强调确保粮食安全、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耕地保护三件大事,为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李克强总理提出的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安排,扎实做好“三农”工作,切实稳住农业基本盘,确保农业农村稳定发展。

●要坚决扛起重大政治责任,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格守好耕地红线,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只增不减,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

●要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紧盯重点人群、重点地区、重点领域,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加强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强化接续扶持政策,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要紧紧抓住产业发展关键,实施种业振兴,深化农村改革,推动转型升级,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筑牢夯实农村发展基础。

●要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优化空间布局,改善人居环境,加强乡村治理,努力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会议强调,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是加强党对统计工作领导的重大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

●要坚决贯彻落实《意见》精神,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切实发挥统计监督促进作用,依法依规开展统计,全面客观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要深入开展综合分析研判,切实发挥统计监测预警作用,精准分析趋势走向,深入查找短板弱项,敏锐发现风险隐患,更好服务经济稳定运行;

●要依法独立履职尽责,切实发挥统计督察保障作用,建立责任倒查机制,加强统计执法督察,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可靠,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统计保障。

会议要求:

●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紧盯“双碳”“双控”目标任务,加快基础设施绿色升级,加强绿色技术创新应用,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生产体系、流通体系、消费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要抢抓宁夏获批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的机遇,围绕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优化产业布局,培育龙头企业,促进集聚集群、筑牢安全防线,把“宁夏枢纽”打造成面向全国的算力保障基地。

会议还通过了文化发展、葡萄酒产业、公共资源交易3个“十四五”专项规划和《自治区实施<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办法(修订草案)》《关于废止和修改部分政府规章的决定(草案)》《关于废止和修改部分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决定(草案)》等。(记者 周一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