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引黄灌区冬灌开始
发表时间:2021-10-26 08:47:13 来源:宁夏日报 阅读量:
【字体:

10月25日上午,宁夏引黄灌区冬灌如期开展,惠农渠、西干渠、唐徕渠、汉延渠首先开闸放水。今年冬灌坚持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非必要不冬灌”,优先保障城乡人畜饮水、湖泊湿地生态补水、设施农业和葡萄枸杞等作物越冬。从严控制农田冬灌面积,原则上春水玉米和常年稻地不灌冬水。无用水计划指标和涉及“挖湖造景”的湖泊严禁冬灌配水,冬灌计划引水8.61亿立方米,其中向湖泊湿地补水0.47亿立方米。

自治区水利厅提示,今年7至9月因抗旱保灌,全区引耗黄河水量较常年偏多,今冬明春用水偏紧。因此,各市、县(区)和各水管单位要结合年度水情,树立过紧日子的意识,严格按定额配水,按照“非必要不冬灌”的要求细化配置水资源,将自治区分配的冬灌水量明确到干渠直开口、乡镇和田间地块。要严格执行调度计划,做到水到即灌。要加强水量调配,根据今冬明春生产生活用水需求,保障调蓄设施的蓄水,妥善解决高口高地等灌溉难点。有生态补水任务的市县及农垦系统要加强与水管单位沟通协调,提早安排湖泊湿地补水,保障主要湖泊湿地生态补水,要加强节约用水,严禁出现纵水入沟、淹滩漫路等现象。各水管单位要严格按照引水计划做好支渠配水,杜绝超计划供水。(记者 裴云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