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粉煤灰基盐碱地改良新材料项目取得重大成果
发表时间:2021-10-22 09:49:23 来源:宁夏日报 阅读量:
【字体:

日前,记者从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了解到,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北方民族大学联合实施的粉煤灰基盐碱地改良新材料开发与应用项目取得重大成果,盐碱地改良后的水稻亩产比改良前增产达2.9倍,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十分显著。该项目列入了2021年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揭榜挂帅任务,是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重点支持项目。

针对自治区粉煤灰产生量大、传统途径难以消纳,而又有大面积盐碱化土地亟待改良的需求,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北方民族大学的马淑花研究员和韩凤兰教授团队采用粉煤灰改性与多养分协同集成技术制备粉煤灰基新型土壤调理剂,开展盐碱地改良系统研究,修复盐碱地。今年,在宁夏农垦贺兰山农牧场(有限公司)进行340亩对比种植实验验证。经现场测试,原盐碱地亩产496斤,添加2吨调理剂亩产达835斤,添加3吨调理剂亩产达到1439斤,是改良前的2.9倍,为大范围盐碱地改良提供理论和数据支撑。

据介绍,我区粉煤灰工业固废产生和堆存压力巨大,项目研究成果能高效、高附加值消纳粉煤灰,还可以改良盐碱土壤,提高作物产量,对于西部地区煤炭产业基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国土治理和环境保护等均具有显著意义。(记者 丁建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