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查超越审批权限、违反审批程序作出的审批决定等行为
宁夏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发表时间:2021-09-16 10:24:04 来源:宁夏日报 阅读量:
【字体:

近日,记者从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了解到,我区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持续强化对“两高”项目环评文件违规审批的高压态势,严查超越审批权限、违反审批程序作出的审批决定等行为,对自治区环评分级审批规定进行修订,上收“两高”项目环评审批权限至自治区级。

“两高”项目涉及行业多、覆盖面广,涉及煤电、石化、化工、钢铁、有色冶炼、建材等行业,这些行业均为污染物和二氧化碳排放的重点行业。“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不仅影响区域环境质量改善,还严重影响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即日起,各地生态环境部门将对全区已建和在建“两高”项目落实环评报告书和批复情况、排污许可证申领及执行情况、“三同时”制度落实情况等开展督导检查,对存在“未批先建”“批建不符”等突出违法行为的,依法从严上限处罚。

按照要求,各级环评审批部门要正确处理好减污降碳和经济发展、局部和整体、短期和长期、速度和质量的关系,对违规在建的“两高”项目要坚决整改,对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两高”项目,依法不予审批。凡对地方政府落实“两高”项目生态环境保护措施不力的,及时纳入自治区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范围,进一步压紧压实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持续加大对“两高”项目环评文件抽查比例,采取常态化复核和专项复核相结合的方式,对“两高”项目开展靶向复核,严肃查处“两高”项目环评文件质量问题,对涉嫌环评文件弄虚作假的,对负有责任的建设单位、环评单位及有关责任人依法进行处罚,并向社会公开曝光。

据了解,在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过程中,通过严控“两高”项目增量、优化存量,能够从根本上解决地方产业层次整体偏低、结构偏重、布局不合理、低水平重复建设问题,倒逼淘汰落后产能,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绿色化水平,推动“两高”行业向绿色、环保、低碳、循环方向发展。(记者 李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