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住能耗双控“刹车” 加大转型发展“油门”
我区强化“两高”外优质项目用能保障
发表时间:2021-08-03 08:50:05 来源:宁夏日报 阅读量:
【字体:

8月2日,记者从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了解到,为统筹有序做好“双碳”工作,纠正“运动式”减碳,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下发通知,要求对“两高”范围以外的项目,加大各项要素保障力度,推动项目加快落地建设,以精准做好用能保障,全力扩大有效投资。

今年以来,我区各地各部门把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作为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举措,统筹推进“两高”项目清理整改和“双控”“双碳”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个别地方在认识上存在偏差,对“两高”项目以外的部分优质项目用能保障不到位。

“既要踩住能耗双控的‘刹车’,也要加大转型发展的‘油门’。”通知提出,鼓励各地加大能耗双控工作力度,参照国家“双超”激励政策,自治区统筹设立能耗强度下降激励目标,对达到激励目标的地区,考虑可不进行能耗总量考核。同时,加大挖潜力度,强化用能保障。要把挖掘能耗潜力、腾出能耗空间作为强化用能保障的主攻方向。把能耗指标向能耗低、产值高、效益好且能够明显拉低全区能耗强度水平的优质项目倾斜配置。淘汰出清一批不符合产业要求的“两高”项目,鼓励转型一批高效益的高耗能产业。对优质项目要开辟能评审查绿色通道,加速项目前期手续办理进度。(记者 杨晓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