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安委会下发紧急通知
切实加强重点领域安全风险防范
发表时间:2021-06-15 08:45:14 来源:宁夏日报 阅读量: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十堰市“6·13”燃气爆炸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和政府要求,6月14日,自治区安委会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切实加强当前重点领域安全风险防范工作,全力保障好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通知指出,各地、各部门(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安全生产防范的政治责任。要聚焦重点领域,结合开展“安全百日会战,喜庆百年华诞”安全生产和灾害防御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风险隐患。要强化措施,精心组织部署,压紧压实责任,强化问题隐患整改,加强应急值守,确保安全防范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通知对10个重点领域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其中,在城镇燃气领域,要求迅速组织开展全区城镇燃气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深入排查燃气使用场所安全隐患,严厉查处瓶装液化石油气经营、储存、充装、运输、使用等环节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在建筑施工领域,要紧盯各类大型工程,全面排查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严厉打击建筑领域各类非法违法行为;加强污水管网等市政公用设施运行维护安全,深入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对存有安全隐患并用作经营的农村自建房进行“全覆盖”重点整治。在道路交通运输领域,要以“两客一危一货”运输车辆为重点,严厉打击运输车辆“三超一疲劳”以及酒驾、无证驾驶、农用车违法载客等非法违法行为;要严厉查处危化品运输非法挂靠、托运、承运、装卸等行为,严查危险化学品运输企业、运输车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突出对运输易燃易爆和有毒危险化学品车辆及其罐体的安全检查,确保不发生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安全事故。

在煤矿及非煤矿山领域,通知强调,要对重点高风险煤矿、带病煤矿进行“安全体检”,严厉打击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生产,严防偷采、盗采引发安全事故;集中排查非煤矿山在安全管理、现场作业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快推进非煤矿山整合关闭,加强矿山民爆物品安全监管。在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领域,要全面开展“一查五清零”行动,组织开展化学品储罐集中区安全专项排查整治。在人员密集场所领域,要全面组织开展对各类大型商场、宾馆、餐饮、批发市场等场所的安全监管;全面开展大型综合体、“多合一场所”、高层建筑、文博单位等重点部位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对农村人员密集场所房屋消防安全管理,统筹开展农村地区火灾隐患治理。在旅游及文化场所领域,要严格审批和管控大型群众性活动,对各类旅游景点等场所全面开展排查,督促企业和经营单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涉水旅游、大型游乐设施和玻璃栈道等高风险项目隐患排查治理。

通知还要求,在校园领域,要重点整治校园及周边环境,全面排查学校门口等重点路段交通防护设施缺失、交通秩序混乱、校车无证或超载等突出问题。在特种设备领域,要重点整治医院、交通枢纽、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特种设备管理责任不明确、措施落实不到位,压力管道、危化品生产储运压力容器等高风险特种设备带病运行等问题。在铁路(高铁)、民航、农业机械、电力、水利、油气输送管道等重点行业领域,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集中排查整治。(记者 周一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