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初步构建生态环境保护大格局
■ 力争实现生态环境“高颜值”和经济发展“高素质”协同并进
■ 今年前5个月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下降9.3%
发表时间:2021-06-11 08:42:50 来源:宁夏日报 阅读量:
【字体:

6月10日,记者从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区紧紧围绕先行区建设主线,初步构建生态环境保护大格局,力争实现生态环境“高颜值”和经济发展“高素质”协同并进。

截至2020年,我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持续三年保持85%以上,黄河干流宁夏段连续四年保持“Ⅱ类进Ⅱ类出”,我区四项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超额完成“十三五”国家考核目标任务。今年前5个月,剔除沙尘天气影响,全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下降9.3%,环境空气质量总体改善。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等6项大气主要污染物平均浓度同比全部下降。20个地表水国控断面Ⅲ类以上良好水质达到80%,黄河干流宁夏段6个国控断面全部保持Ⅱ类水质,11个地级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比例为81.8%,13条主要入黄排水沟入黄口水质均保持在Ⅳ类及以上。

我区通过出台污染防治率先区实施方案,制定“十四五”生态环保“1+7”规划,实现省级生态环保督察全覆盖。完成生态环保机构垂管改革,深入推进综合执法改革,形成一体化管理体制。健全区域流域污染联防联控机制,完善沿黄市、县(区)跨界水环境污染预警处置机制,实施环保网格化监管,形成精准化监管体系。

我区积极创新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制定污水处理厂地方排放标准,建立黄河宁夏段干支流及入黄排水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组织实施排污权交易改革、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形成市场化政策体系。健全完善公众监督举报机制,建成生态环境展示馆,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推动形成全民化参与体系。我区将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持续攻坚抓落实,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改善全区生态环境质量。(记者 张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