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出台相关举措调结构补短板
把握重点力促重大项目建设 综合施策加快外贸外资发展
发表时间:2021-06-03 08:46:53 来源:宁夏日报 阅读量:
【字体:

6月1日,记者从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获悉,为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合理扩大有效投资,我区聚焦“两新一重”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领域补短板、稳定制造业投资、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等9个方面,发布20条具体措施,锚定全年投资增长12%目标,充分发挥有效投资在调结构、补短板方面的关键作用。

5月26日,宁夏获批成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算力网络枢纽节点。为抢抓我区数据经济全新发展机遇,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提出加快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信息基础设施和智能交通、智慧能源等融合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地区基础网络能力,打造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

在新型城镇化建设方面,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全面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加强城市内涝治理,系统完善市政道路、排水防涝、应急抢险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市承载力,提升人民幸福感。稳步推进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加快补齐医疗卫生和中医药短板,实施自治区人民医院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南部7县县级医院救治能力提升等工程。聚焦生态保护修复、环境污染治理、生态系统建设,加快实施一批强基础、增动能、利长远的工程项目。

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加快补齐基础零部件及元器件、基础软件、基础材料、基础工艺和产业技术基础等产业链供应链短板。发展壮大装备制造、节能环保产业,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实施一批新材料、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聚焦先行区建设、“四权”改革、九大重点产业、“四大提升行动”,谋划实施一批稳投资、强动能、促增长的重大项目,争取以地级市为单位,于7月20日前再集中开工一批项目。进一步拓宽民间投资领域。在更多领域放宽市场准入,让民间资本进得来、能发展、有作为。

鼓励企业通过数字贸易平台拓展国际市场、对在宁投资新办且从事国家不限制或鼓励发展的产业进行“三免三减半”优惠……6月1日,记者从自治区商务厅获悉,我区日前正式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外贸外资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进一步推动宁夏对外贸易创新发展,提高利用外资质量水平,加快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外贸稳外资决策部署,《实施意见》从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培育壮大外贸经营主体、优化商品结构和贸易方式、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发挥贸易促进平台作用、加强外商投资促进工作、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提高监管政策执行规范性、强化金融支持和服务保障、加大财政政策支持力度等10个方面提出具体政策措施,着力解决外贸外资发展质量和效益中存在的短板和问题。

《实施意见》将市场开拓、培育外贸经营主体、优化商品结构和贸易方式作为稳外贸的重要举措,将推动外向型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作为稳外贸的持久动力,将加快推动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数字贸易等新业态新模式创新发展作为稳外贸的潜在优势,将加强外商投资促进、强化贸易投资政策支持作为优化投资环境的重要保障。

《实施意见》明确对区内符合条件的优势特色外向型生产企业短期流动资金的存量贷款产生的实际利息给予支持;引导企业拓展对外贸易线上渠道,支持企业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展境外推广推介、线上展览、现场直播、在线洽谈、在线接单,对企业入驻具备相关资质的线上展会平台展位费给予支持;建立健全外商投资促进公共服务体系,鼓励引导外商投资我区电子信息、清洁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等重点产业。对符合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的企业,除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外,对企业所得税地方分享部分实行“三免三减半”优惠;对在宁投资新办且从事国家不限制或鼓励发展的产业,实行“三免三减半”优惠。对国家级经开区通过远程推介、视频会议、网上洽谈、云签约等创新方式开展的招商引资活动,每场次给予适当支持。

注重资源整合、政策统筹,《实施意见》既注重生产、营销、物流、口岸、跨境流通、金融、财政等各个环节衔接,形成政策合力,也注重贸易和产业、外贸与外资、国际市场与国内市场、线上与线下的互动;既立足当前稳外贸稳外资任务,通过优化营商环境、加大财政金融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又着眼外贸外资长期创新可持续发展,通过抢抓数字贸易发展机遇,以生产技术、市场开拓方式、投资促进方式、业态模式创新补齐外贸外资发展短板。(记者 杨晓秋 李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